Title: 1991年Pinatubo火山爆發對東南亞背景大氣的衝擊;The Impact of the 1991 Eruption of Mt. Pinatubo to the Background Atmosphere of the Southeast Asia

Keywords: 火山爆發;大氣氣溶膠;平流層氣溶膠;沉降通量;Eruption;Atmospheric aerosol;Stratospheric aerosol;Deposition flux;大氣科學類

Abstract: 1991年6月15日,菲律賓的Pinatubo火山爆發受到 科學家廣泛的注意,因其強度為自有衛星觀測 以來最大的一次.南中國海正緊鄰於該火山污 染源,而排放的火山物質中有顯著的部分沈降 於其中.火山爆發所導致的擾動而產生的效應 已有研究報告,火山灰的沈降可產生區域性污 染,而區域氣候亦可能產生某種程度的改變.這 項計畫提案將用Pinatubo火山噴出的氣溶膠作為 追蹤劑,調查其污染物北向傳送及對東南亞背 景大氣的衝擊.美國太空總署SAGE□的衛星資料 將被應用來推算上述氣溶膠的特性.此外,對台 灣的衝擊也將做詳盡的探討.本計畫的終極目 的不僅在增進我們對大自然的擾動所導致的環境衝擊的瞭解,亦估算Pinatubo氣溶膠對台灣地區 的沈降方程.研究期間:8202 ~ 8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