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北太平洋及東北亞地區阻塞高壓之數值模擬

Keywords: 大氣科學類

Abstract: 本計畫採用數值模擬的方式來探討北太平 洋及東北亞地區阻塞高壓的形成的機制及其長 久維持的力源.首先,我們要從歐洲中期天氣預 報中心的全球網路資料中,分析十年(1980~89)中 在此地區所發生的阻塞高壓個案,並探討此地 區阻塞高壓之特性及其得以長久維持之力源. 接著,結合每個個案成為一合成的阻塞高壓系 統.由此合成的阻塞高壓系統減去合成的無阻 塞系統,可求得合成的阻塞高壓的距平擾動場. 本計畫即使用這個合成的擾動場做為數值模擬 的力源.由對模擬結果的分析,我們可以找出這 地區阻塞高壓形成的機制及其維持力源來.本 計畫中數值模擬所採用的數值方法為一時間線 性化的全球譜模式.本模式的特點在於它可以 很容易的改變各種不同的力源來做模擬;例如 區域性力源及熱帶之異常加熱.況且模擬的結 果為一擾動場,所以其結果極容易判別.另外,這 種數值方法也曾成功的被應用到熱帶異常加溫 及其他阻塞高壓的研究裡.最後,我們預期本研 究計畫除了可以深入瞭解北太平洋及東北亞地 區阻塞高壓之特性,成因及其維持之力源外,更 可提昇本地區之中,長期天氣預報的準確度. 研究期間:8302 ~ 8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