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虛擬護理數位診斷模擬系統開發之研究

關鍵詞: 虛擬病人;數位學習;電腦輔助學習

摘要: 摘要 本研究以電腦輔助教學的方式開發一套護士教學模擬系統,用來訓練護士在護理流程、護理診斷、擬定護理計畫上的能力。系統以Visual Basic 6.0為開發工具,並以MS Access為資料庫系統。 系統主要有四個子系統:包括護士診療模擬系統、虛擬病人系統、帳號管理系統及評值系統。主要目的在以虛擬病人系統建立本土化的教材,以帳號管理系統建立使用者的帳號,以護士診療模擬系統訓練護生或新進護理人員瞭解護理流程及增加護理診斷、擬定護理計畫之能力,最後教師再以評值系統瞭解學生學習上的問題以及學習成效。 本研究主要針對護士診療模擬系統,請專家做滿意度調查,並提出修改的意見。專家對系統的操作介面難易度、護理流程熟悉、收集資料練習、護理診斷練習及擬定護理計畫練習皆有相當的滿意度,亦藉此證明了系統的學習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