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重力規範場論---協變正則分析、能量、長程效應與符號計算;Gauge Theories of Gravity---Canonical Analysis, Energy and Long Range Effects with Symbolic Computation

關鍵詞: 重力場理論;規範場論;符號計算;Gravitation;Gauge field theory;Symbolic computation;物理類

摘要: 本計畫我們將繼續時空規範場論的研究.特 別是對於Poincare規範場論(PGT)方面的研究,我們 主要的目標之一是尋找可以支持或排除PGT的論 證.我們主要的論點是:在弱場近似下,零質量 Torsion波所產生的長距離重力效應將會導致一 些實驗或觀測上可測得的結果.這些效應若經 證實將大大地支持PGT的正確性.另外我們也將 進一步研究震波(Shock wave)在Poincare規範場論中 所引發出來的一些問題.此外我們也將進一步 發展我們已研究很久的協變正則分析理論,特 別是在尋求守恆星(如能量 動量 角動量)表 示式方面,對於這些量我們希望能找到一個適 當的表示式,使得這些表示式不論在漸近於平 直或常曲率時空;不論在光錐無限遠處或類空 無限遠處都成立.對於這些守恆量我們期望能 找到可接受的定域化量 (Localization).我們也將 繼續擴大應用我們所提出之"正能量檢定法",我 們將此法用於測試PGT並與其它檢定法作比較,用來限制其10個參數之範圍.用此方法,我們發 現PGT中的參數並不是任意的,並且一些簡併的 特案也不會發生.接下來仍有許多的簡併特案 要研究,這些用Dirac制限算法(Dirac constraintalgorithm)去求其初值制限時,需要冗長之計算.對 通過 "正能量檢定"且沒有"制限的條件分裂"問 題的理論,將嘗試證明其能量的正定性,利用曾 成功運用於證明愛因斯坦理論的旋量場及我們 的"新規範條件".新規範條件乃選擇特定正交歸 一坐標(Special orthonormal frame),而得以描述重力 場的物理自由度,並賦予定域能量合理的定義, 我們正繼續探討其性質及應用. 研究期間:8208 ~ 8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