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異形電極的微孔電化學放電加工特性研究

Keywords: 異形電極;電化學放電加工;螺旋電極;玻璃;ECDM

Abstract: 電化學放電加工近年來被運用於加工陶瓷材料,但由於輸入的能量形態多為直流波,以致入口的擴孔量太大,表面形態也不佳;而本實驗將加工的能量由直流波改為方波的脈衝形態,探討不同的Ton與Toff下擴孔量與表面形態的變化,雖然使用脈波能量可以達到縮小入口擴孔量與改善表面形態,但還不到完美的境界,故接著利用脈衝波能量輸入搭配不同形狀的電極以求更佳的改善效果。 經實驗發現,將直流波能量輸入改以脈衝能量輸入,可將入口擴孔量由260μm降低至65μm,而入出口孔徑差也可由204μm縮小至116μm,表面形態也可獲得不錯的改善效果。以脈衝波能量輸入搭配異形電極加工,入出口孔徑差以階級式電極為最佳,可將入出口孔徑差由116減少至24μm。而在加工時間方面,使用異形電極加工都有50%以上的改善量,最快為螺旋電極有79%的改善量,入口形態與入出口孔徑差螺旋電極也有不錯的改善效果,綜合比較下以脈衝波能量輸入搭配螺旋電極可得到最佳加工效果。另外在探討螺旋電極為何具有最佳加工效果時,得知刮除效應的存在,並可推知加工時間與電極端面所造成的刮除效應影響範圍成反比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