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Sc與Cu含量對A201合金銲接特性之研究

Keywords: A201合金;銲接熱裂;W相;TIG銲;Sc;hot cracking in weld;Zr;W phase;A201 alloy;TIG weld

Abstract: 由於A201合金具有較寬之固液兩相區(123?127℃),容易於鑄件中產生缺陷,故銲接性質差,極易發生銲接熱裂等問題。在Al-Cu合金中添加微量Sc、Zr後,將使晶粒大幅細化而降低銲接熱裂發生,提升合金銲接性;但W(Al5.4-8Cu6.6-4Sc)相之生成,將降低析出強化效果,造成合金強度不足的問題。 本實驗擬於Al-4.6Cu-0.3Mg-0.6Ag合金中添加0.4Sc及0.1Zr,並分別提高Cu(或?與Mg、Ag)含量而配置成三種銲料合金,爾後分別對母材A201合金施以TIG銲接,並施以T7時效熱處理,探討Sc與Cu含量對A201合金銲接前後之微結構與機械性質之影響。利用光學顯微鏡(OM)、電子微探儀(EPMA)、導電度計(%IACS)、微差掃描熱分析儀(DSC)、穿透式電子顯微鏡(TEM)、掃描式電子顯微鏡(SEM)、硬度試驗、拉伸試驗(Tensile Test)等方法,探討各銲料合金與TIG銲後試片之微結構與機械性質之關係,並與母材A201合金做一比較。 結果顯示,含微量Sc、Zr之Al-Cu-Mg-Ag合金,於凝固時會晶出Al3(Sc,Zr)相及W相,使晶粒大幅細化;而W相之生成會消耗Cu元素,且無法藉由固溶處理回溶至基地內,減少Cu原子固溶量,導致降低合金強度及延性。提高Cu含量後,可提升材料強度,且不改變合金中良好的細晶組織;提高Mg含量,亦可提升材料強度,但大幅降低延性。此外,以含Sc、Zr之Al-Cu-Mg-Ag合金銲料於母材A201合金上實施TIG銲接後之銲件,其銲道組織皆為等軸細小晶粒,且無熱裂發生;銲件之時效強度皆能維持在A201合金母材之80%以上,延性也可維持在母材A201合金之6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