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多面幾何模型之比對分析研究

Keywords: 比對;多面幾何模型;對準;相似性

Abstract: 電腦輔助設計與製造(CAD/CAM)技術經過多年的發展已經非常的普遍,但是隨著幾何模型資料量的快速累積,若缺乏有效率的幾何模型比對方法配合,對於累積的幾何模型設計資料提供後續的查詢或取出,將影響整個自動化的推動。雖然運用群組技術(Group Technology)來執行設計產品之模型或加工製程資訊的分類與取出查詢技術已經發展多年,但是僅藉由編碼的方式實在無法描述產品的具體外形,達到精確資料搜尋的效果,因此一套可以進行三維幾何模型比對辨識的方法是需要的。 三維幾何模型之比對由於幾何資料結構的複雜性,發展通用之模型搜尋比對法相當困難。目前STL之模型檔案格式已普遍被使用於逆向工程之資料交換,且STL格式基本上為多面網格模型,可直接支援顯示所需,因此本論文以STL資料格式所描述之物體為對象,利用主軸分析與ICP演算法發展可進行特徵辨識以及兩物體之最佳對準(Registration)與比對(Matching)技術。 本研究以 Visual C++ 發展程式,並結合VTK(The Visualization Toolkit)圖形處理類別函式庫來進行系統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