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應用駕駛模擬器探討語音防撞警示系統 對駕駛行為之影響

關鍵詞: 駕駛模擬器;防撞警示系統;感知反應時間

摘要: 台灣常見的交通事故中,駕駛者具侵犯性的駕駛行為包括近距離跟車、超速及違反號誌管制規定等違規行為,而道路事故多數集中於直路與交叉路口。且近年來國人的生活品質提升,相對地對車內資訊系統(In-Vehicle Information Systems ,IVIS)需求也提高,而IVIS的防撞警示系統(Collision Warning System, CWS)可提供給駕駛者對於路口違反號誌管制車輛及因駕駛者分心而造成駕駛車輛追撞危險的警示訊息。因此本研究利用駕駛模擬器探討在不同的車內資訊提供下造成的駕駛分心,對遭遇前方車輛緊急煞車或路口違規闖紅燈車輛時,有無防撞警示系統及提供的不同類型警示聲音對駕駛行為的影響。為因應實驗設計之需求,需對於目前駕駛模擬器進行軟硬體的功能擴充。所完成的駕駛模擬器擴充內容如下: (1) 改善系統操作過於繁雜之缺點。 (2) 後續在處理同步資料及Client端程式擴充上訂定規則來建製。 (3) 場景模組化可在不變動系統程式碼的情況下,進行場景的登入作業。 (4) 生理量測程式之網路同步功能,解決時間軸不同之問題。 (5) 增加視訊擷取功能,能減少在金錢、人力及時間上的耗費。 (6) 增加語音擷取與辨識功能,改善對駕駛者回答情況的掌握能力。 (7) 模型建置技巧的提昇,可降低整體的Polygon,並提高模型的擬真度。 本研究使用LCD顯示器與語音播放的車內資訊設備來顯示數學問題,並設計不同難易度的數學問題來產生不同程度駕駛分心。 研究結果顯示,在面對前方車輛緊急煞車情況的感知反應時間會較路口有違規闖紅燈車輛情況的感知反應時間較短,因此,在開車時駕駛者對於前方路況較能掌握。在有無防撞警示系統的探討上的發現,遇危險時若有防撞警示系統可縮短駕駛者的感知反應時間而避免事故的發生。而LCD顯示器與語音播放設備,這兩種的車內顯示裝置之間對於影響駕駛的分心上並無明顯差異。另外,由在突發事件發生後駕駛者的眨眼次數減少之現象,可知駕駛者在事件後對於路況的注意力會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