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公路鋪面管理系統整合與建置

关键词: 地理資訊系統;鋪面管理系統;PMS;GIS

摘要: 隨著經濟的成長發展,國內汽機車交通量亦隨之增加,為使路面交通更加便利,政府近年來更是大量投資公路建設,使得道路面積大幅增加,每年新增與須養護的道路面積相關資料日以遽增,為使如此龐大的資料能更有效的查詢、管理與利用,鋪面管理系統(Pavement Management System)便應運而生,將現行道路鋪面做一系統化整合管理與維護。起初的鋪面管理單純只以文字與數學分析的形式呈現,較缺乏效率及人性化機制,今以資料庫結合圖形化地理資訊系統(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GIS)的方式加以設計與重新詮釋鋪面管理系統,兩者的結合將更增加系統的實用性。 在開發環境的選擇上資料庫以MS Access,搭配程式語言工具Visual Basic與GIS軟體元件MapX 5.0來開發鋪面管理系統。應用圖層則是以交通部運輸研究所發行的交通路網數值地圖為主體以關聯式資料庫的概念與MS Access相對應,由各個原始切割路段帶出該路段所屬所有相關資料,如此圖形、文字與數字分析互相配合,更有利於系統整體的有效性。 本系統資料庫囊括公路總局、高速公路局道路資料及縣市地區、以桃園縣道路養護資料為範本,將三大形式資料庫加以整合,本系統包括六大機制:查詢、指標、預測、規劃、控管、檔案與編輯。目的是建立全國性完善的道路養護參考系統,面對龐大的參考資料庫,能更有效的利用以至預測養護需要甚至經費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