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非旋轉式表面電漿儀之創新設計與製作

Keywords: 表面電漿共振;光學元件固定;光學元件調整;實驗;圓柱透鏡

Abstract: 表面電漿共振生物感測器,具有靈敏度高、反應速度快、無須標記且可大量平行篩檢等特點,為符合基因密碼解讀與病源體分子生物檢驗等研究的檢測方式之ㄧ。 過去產生表面電漿共振的方式多以精密的旋轉台為主,由於要產生微小角度的精確變動,所以容易造成精度及成本上的問題。故本研究提出以步進馬達的直線運動機構配合五角稜鏡來改變入射光位置,達到降低成本及提高精度的功能;利用圓柱透鏡聚焦的特性來改變入射光角度;設計圓柱透鏡及三稜鏡調整座來固定圓柱透鏡及三稜鏡,進而調整圓柱透鏡焦點位置達到降低偵測範圍設計的最佳點上;最後再配合完整的控制介面進行共振角量測,並將所量得的共振角值與金箔表面電漿共振角理論值進行比較。證實了此架構的可行性,達到降低成本、縮小體積又不失正確性的目的。且更近一步探討從理論值與量測值的偏移量,尋找可能造成的原因,包括零點位置誤差、步進馬達失步誤差及AD卡精度不足造成的誤差等。以期進一步改良量測結果,達到實際應用的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