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探討以兩水相系統提昇Clostridium butyricum產氫之研究

Keywords: 兩水相系統;氫氣;clostridium butyricum;aqueous tow-phase system;hydrogen

Abstract: 本研究利用生物法產氫。Clostridium 是目前研究產氫的主要菌 株之一,本實驗所使用的Clostridium butyricum 在生長過程中,主要 的代謝酸有丁酸、醋酸,隨著丁、醋酸濃度的增加會有抑制菌體生長 的情形。本實驗欲利用常見的兩水相系統,探討以polyethylene glycol(PEG)、Dextran(DEX)組成之兩水相系統,對於不同的物質有不 同的分配率的特徵,來減少或延緩代謝酸的抑制。 本實驗分四部分討論。第一部分是進行兩水相不同濃度組成中 丁、醋酸及菌體的分配情形;第二部分以血清瓶實驗觀察不同的兩水 相系統下,菌株實際的生長情形及產氫量;第三部分是利用2L 醱酵 槽進行批次醱酵;第四部分進行連續式饋料反應,進行饋料的依據一 般而言均是以碳源的使用情形來判斷是否進料,本實驗也是利用此原 則進行進料的動作。分配率實驗結果顯示,無論是丁酸、醋酸的分配 率皆大於1,且高分子濃度愈大,分配率也愈大,代謝酸都較偏好於 PEG-rich 相,而菌體則偏好於DEX-rich 相。適當的兩水相組成不會 抑制菌體的生長。比較有無兩水相系統的批次發酵實驗中,含有兩水 相系統的產氫量較無兩水相系統的產氫效率(Efficiency of H2 formation)約增加了18%。在連續式饋料(fed-batch)實驗中,含有兩水 相系統的產氫量與無兩水相系統的產氫效率則相近,其產氫效率68% 並無低於無兩水相系統的產氫效率67%,兩水相系統在整個醱酵(醱 酵時間36.5 小時)產氫停止前總共進料8 次,無兩水相系統(醱酵時間 36 小時)則進料4 次即停止產氫,含兩水相系統的連續式饋料實驗, 氫氣產率195.6 ml/hr/L,醱酵時間內產氫量共17136 ml。兩水相系統 有提昇Clostridium butyricum 產氫之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