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78728/78728 (100%)
造訪人次 : 33541476      線上人數 : 1693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3654


    題名: 奈米添加物對微乳液滴靜電特性的影響–蒙地卡羅模擬法
    作者: 倪玉梅;Yu-Mei Ni
    貢獻者: 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研究所
    關鍵詞: 蒙地卡羅;靜電作用;微乳液;奈米粒子;模擬
    日期: 2001-06-27
    上傳時間: 2009-09-21 12:19:27 (UTC+8)
    出版者: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摘要: 微乳液滴是由水、油、和界面活性劑三成份所形成的熱力學穩定系統,除了應用於傳統工業(如原油開採、清洗程序、萃取),目前也被廣泛地應用在生化科技(蛋白質的分離純化),或奈米粒子的合成。這些近年來的應用都涉及微粒子存在於微乳液滴中。一般認為,添加粒子會改變微乳液的微觀結構,使其物理性質改變。本篇論文的目的即是要探討奈米添加物對微乳液滴靜電特性的影響。 藉由解算卜松方程式,微乳液滴內部的電場分佈可求得。再利用蒙地卡羅模擬方法取樣,我們可得到微乳液滴的熱力學平衡結構。除了求算離子濃度分佈、微粒子的位置機率分佈、及個別的平均位置等性質來說明微觀結構外,我們還透過計算系統的平均平方電偶極,來研究微乳液滴內離子與粒子的擾動特性。平均平方電偶極即類似凡得瓦力,代表液滴與液滴間作用力的大小。 在添加不帶電粒子時,離子的平均位置會較往液滴表面移動。與無相反離子存在時相比較,不帶電微粒子因受電場作用的影響,其平均位置更往液滴中心移動。此時,平均電位能降低,而平均平方電偶極則些微上升。隨著添加微粒子粒徑的增加,上述的現象更為顯著。 當添加的粒子帶有電荷時,電偶極(p2)包含了相反離子的貢獻 (pc2)、奈米粒子的貢獻(pp2)、及相反離子和奈米粒子耦合的貢獻(pc.pp),此時不論添加的粒子帶正或負電,都使平均平方偶極矩顯著上升。但離子與微粒子的平均位置改變不大。當奈米粒子帶負電時,相反離子和奈米粒子形成正耦合但不明顯,平均平方電偶極的增加主要來自奈米粒子貢獻的平均平方電偶極(pp2)。當添加的粒子帶正電時,相反離子和奈米粒子產生強烈的負耦合作用;相對於添加帶正電奈米粒子的情況,此時微液滴內的離子分佈較不對稱,使其平均平方電偶極的貢獻(pc2)增加約一倍。
    顯示於類別:[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研究所] 博碩士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在NCU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