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以離子型界劑溶解微脂粒之研究

关键词: 溶解作用;微脂粒;界劑

摘要: 微脂粒是由脂雙層包合而成的小微泡,在熱力學上處於介穩態。對於微脂粒做為藥物載體,在體內會受到生物型的界劑影響,導致溶解現象發生。關於界劑溶解微脂粒的行為可以區分成微泡區(vesicular range)、共存區(coexistence range)、及混合微胞區(micellar range)。並界定三個重要參數來描述溶解過程:在微泡區界劑的分佈平衡常數K;由微泡區進入共存區時,溶入脂雙層的界劑濃度對脂質濃度比值Reb;由共存區進入混合微胞區,界劑溶入脂雙層及微胞的濃度對脂質濃度比值Rem。 在本研究中,我們將透過電導度量測法來探討離子型界劑對微脂粒的溶解作用,所製備的微脂粒溶液皆不含有鹽類與緩衝溶液。所使用的九種界劑包含不同的疏水基鏈長 (C10-C16)及離子性頭基。以界劑-微脂粒溶液處於微泡區,界劑會嵌入脂雙層的行為,如同電荷會束縛於其中,因此界劑溶液含有微脂粒會造成電導度下降,所以我們藉由電導的變化可決定界劑的K及Reb。對於所得到參數皆都能夠符合熱力學的觀點。其中K–1會與臨界微胞濃度CMC成線性關係。具有溶解指標的Reb,是藉由界劑嵌入脂雙層與形成微胞,兩方面競爭的結果。隨著疏水基鏈長的增加會導致K上升而Reb下降。同時鹽類的加入也會造成K與Reb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