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機構典藏-N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提供博碩士論文、考古題、期刊論文、研究計畫等下載:Item 987654321/3678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78818/78818 (100%)
造访人次 : 34724671      在线人数 : 939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jsp.display-item.identifier=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3678


    题名: 以離子型界劑溶解微脂粒之研究
    作者: 曾文良;Wen-Lian Zen
    贡献者: 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研究所
    关键词: 溶解作用;微脂粒;界劑
    日期: 2001-06-19
    上传时间: 2009-09-21 12:19:55 (UTC+8)
    出版者: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摘要: 微脂粒是由脂雙層包合而成的小微泡,在熱力學上處於介穩態。對於微脂粒做為藥物載體,在體內會受到生物型的界劑影響,導致溶解現象發生。關於界劑溶解微脂粒的行為可以區分成微泡區(vesicular range)、共存區(coexistence range)、及混合微胞區(micellar range)。並界定三個重要參數來描述溶解過程:在微泡區界劑的分佈平衡常數K;由微泡區進入共存區時,溶入脂雙層的界劑濃度對脂質濃度比值Reb;由共存區進入混合微胞區,界劑溶入脂雙層及微胞的濃度對脂質濃度比值Rem。 在本研究中,我們將透過電導度量測法來探討離子型界劑對微脂粒的溶解作用,所製備的微脂粒溶液皆不含有鹽類與緩衝溶液。所使用的九種界劑包含不同的疏水基鏈長 (C10-C16)及離子性頭基。以界劑-微脂粒溶液處於微泡區,界劑會嵌入脂雙層的行為,如同電荷會束縛於其中,因此界劑溶液含有微脂粒會造成電導度下降,所以我們藉由電導的變化可決定界劑的K及Reb。對於所得到參數皆都能夠符合熱力學的觀點。其中K–1會與臨界微胞濃度CMC成線性關係。具有溶解指標的Reb,是藉由界劑嵌入脂雙層與形成微胞,兩方面競爭的結果。隨著疏水基鏈長的增加會導致K上升而Reb下降。同時鹽類的加入也會造成K與Reb上升。
    显示于类别:[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研究所] 博碩士論文

    文件中的档案:

    档案 大小格式浏览次数


    在NCUIR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