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多孔質中結合線熱源熱傳與等質通量質傳之非達西混合對流

Keywords: 非達西;多孔質;線熱源;porous medium;non Darcy

Abstract: 摘要 本論文研究垂直板在多孔質中結合線熱源熱傳與等質通量質傳之非達西混合對流系統。探討因溫度差及濃度差所引起的雙邊界層混合對流系統。 利用邊界層量階分析的結果,找出合適的熱、質傳浮力比參數(r),以及可以完整描述自然對流到強制對流的混合對流參數( ),並且定義一些適當的無因次參數與變數後,將系統之偏微分統制方程式無因次化,進而用數值方法求解。 所求得之數值解,經過適當轉換,以較具有物理意義的無因次參數和變數作圖,畫出流速分佈、溫度分佈和濃度分佈,以及壁面溫度的變化圖。由觀察這些圖形可知:路易士數的改變對質傳邊界層厚度的影響,顯然大於溫度邊界層。而且隨著路易士數的增加,壁面溫度也隨之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