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梳狀聚苯乙烯磺酸與聚苯胺複合材料之合 成與分析

关键词: SFRP;polystyrene sulfonic acid;polyaniline;ATRP and polystyrene

摘要: 本研究主要分別以穩定自由基聚合反應(Stable Free-Radical Polymerization ; SFRP)及原子轉移自由基聚合反應(Atom Transfer Radical Polymerization ; ATRP)兩種控制/活性自由基聚合反應技術合 成一梳狀聚苯乙烯磺酸高分子,再利用此梳狀高分子上磺酸根所帶的負電吸引帶正電質子化苯胺鹽單體,行聚合反應,而形成一梳狀聚苯乙烯磺酸/聚苯胺(PSS/PANI)導電高分子複合材料。探討梳狀高分子側鏈疏密程度、側鏈長短的影響。對於所合成的梳狀聚苯乙烯磺酸高分子以凝膠滲透層析儀(GPC)測定其分子量及分子量分佈,由GPC 測定出分子量分佈(PD<1.25)相當窄;以傅立葉轉換紅外線光譜儀(FT-IR)及傅立葉轉換式核磁共振光譜儀(NMR)鑑定所合成產物的化學結構;梳狀PSS/PANI 錯合物以傅立葉轉換紅外線光譜儀(FT-IR)、元素分析(EA)、紫外光-可見光光譜儀與化學分析電子能 譜儀(ESCA)分析化學組成、結構及表面化學結構;以電子順磁共振光譜儀(EPR)測定極子的非定域化程度,顯示側鏈越長,電子未定域化程度越好;以場發式掃描式電子顯微鏡(SEM)與原子力顯微鏡(AFM)觀察其表面型態,發現梳狀PSS/PANI 錯合物形態為顆粒狀;以四點探針測定其導電度,梳狀PSS/PANI 錯合物導電度較梳狀PSS 大幅提高數個數量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