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膽固醇與膽鹽對微脂粒穩定度的影響

关键词: 微脂粒;膽鹽;膽固醇;bile salt;cholesterol;liposome

摘要: 摘 要 微脂粒是由脂質分子形成的小微泡,其結構類似生物膜,可供科學家們去模擬研究細胞膜與膜蛋白之間相互作用,與生物體具良好的相容與分解性,常被用於當作藥物控制釋放的載體。 微脂粒為熱力學介穩態,易受環境影響而改變其結構,在生物體內會與生物型的界劑(膽鹽)作用,導致微脂粒溶解,影響其穩定性,因此本文想探討生物型界劑(膽鹽)溶解微脂粒的現象。在動物細胞膜中均含有膽固醇,從文獻中得知,微脂粒嵌入適量膽固醇,可使脂雙層結構排列較緊密,降低包覆物之外漏,提高微脂粒的穩定度。本文同時想探討添加膽固醇對微脂粒抵抗界劑溶解能力之影響。 本研究第一部分探討添加膽固醇對微脂粒穩定度的影響,從DLS實驗結果顯示添加膽固醇於微脂粒中,確實能提高微脂粒本身穩定性。以UV-Vis光譜實驗瞭解添加膽固醇對界劑溶解微脂粒的影響,觀察微脂粒-膽固醇-界劑系統其吸收度隨時間之變化情形,發現添加膽固醇能增加微脂粒抵抗界劑溶解的能力。 本研究也以電導度實驗方法探討添加膽固醇於微脂粒中對界面活性劑在脂雙層/水相間的的平衡常數影響。可得到在微泡區中,脂質和水相環境的界劑分佈平衡常數(K)、及有效作用能(wb)等熱力學參數。實驗結果顯示微脂粒添加膽固醇愈多,K值變化不大,但wb明顯增加,顯示添加膽固醇使脂雙層對界劑分子排斥力愈大,嵌入脂雙層的界劑量較少,可提升微脂粒抵抗界劑溶解的能力,由以上幾種實驗結果,我們認為添加膽固醇可提供另一個穩定的機制。 第二部分探討膽鹽溶解微脂粒的現象,由於生物型界劑(膽鹽)與一般界劑結構不同,利用電導度法無法準確定義其CMC值,我們利用UV方法去求得膽鹽(NaDC)之CMC值約為6mM,另外,從UV實驗結果可知,膽鹽(NaDC)其溶解微脂粒之能力比離子型界劑更強。但我們對膽鹽溶解微脂粒的機制仍不清楚,這是未來值得我們探討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