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探討以活性碳吸附酸來提昇Clostridium butyricum產氫之研究

Keywords: 活性碳;氫氣;hydrogen;clostridium butyricum;active carbon

Abstract: 由於氫氣在燃燒後只有水,又具有高能量的特質(約122KJ/g),在未來做為第二替代能源擁有很大的潛力。日前美國能源部的高級官員稱,美國制定的產氫目標為每年3000萬噸,而各家汽車公司也致力於氫燃料電池之應用,可見各國對未來氫能經濟之重視。 本實驗是利用微生物法產氫,其中Clostridium 是目前主要研究產氫的主要菌株之一,在研究中發現Clostridium在厭氧發酵過程中,將環境的碳源進行能量轉移而代謝產氫,在產氫之過程中會伴隨著代謝酸的生產,丁、醋酸為主要之代謝酸,隨著酸的濃度增加會有菌體生長抑制之現象,因此本實驗使用常見之活性碳作為吸附劑,降低有機酸對菌種產氫能力的影響。 本實驗分別四大部分討論。第一部份探討不同丁酸、醋酸的濃度組成下,菌體生長抑制現象;第二部分是比較不同種類的活性碳對丁酸、醋酸的吸附量;第三部份在間歇式饋料的實驗中,以不同的活性碳量進行吸附,來探討菌體的生長、有機酸的累積情形和產氫量;第四部分利用尋找出最佳之活性碳量進行吸附實驗,至產氫減緩時再以相同活性碳量進行第二次吸附實驗。有機酸對菌體影響實驗結果顯示,微量之丁、醋酸對於菌體的生長影響差異不大,一旦醋酸濃度超過4g/L、丁酸濃度超過8g/L時,則開始會有抑制菌體生長的情形發生。活性碳吸附實驗中,以LC-B3對丁、醋酸之吸附量最多,而孔洞體積、比表面積與表面官能基對吸附量皆有所影響。在添加不同活性碳量之間歇式饋料中,藉由添加適當之活性碳量(20g)能提升產氫效率(18%),進料次數由原本的4次提升為10次,總產氫量也由5504mL增加為18403mL。而利用多次吸附實驗結果,雖然無法提高產氫效率與總產氫量,但可藉由吸附效果,在相同時間內增加進料次數並減緩酸對菌體之影響,延長產氫時間。所以利用活性碳作為吸附劑可以提升Clostridium butyricum產氫之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