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MCM-41孔徑控制之研究 Pore Size Control of MCM-41

關鍵詞: 中孔分子篩;超微孔;收縮;shrinkage;supermicropore;MCM-41

摘要: 具有微孔特性的沸石觸媒早期多用在石油化學工業的觸媒反應,其孔道直徑小於1 nm。1992年Mobil的研究團隊首先使用四級銨鹽界面活性劑作為有機模板成功合成出具有中孔洞之分子篩M41S,此類中孔材料具有高表面積(~1000m2/g)、孔徑分佈集中、孔徑大小可調整(1.5nm~10nm)等優點。因此也可以做為巨型分子篩、奈米導線模板、光學材料等應用。其中又以具有六角晶型結構之MCM-41被討論的最為深入。 一般合成MCM-41是使用四級銨鹽界面活性劑作為有機模板。在水相中矽源與界面活性劑離子交換後再自我組裝成微胞。改變系統pH值或是加熱皆可促使其堆疊成六角晶型之矽酸鹽-有機模板複合物,然後矽酸鹽縮合成為中孔尺度之有機無機材料。利用鍛燒或是離子交換萃取法除去有機模板後即可得到中孔洞分子篩MCM-41。若要控制孔洞的尺寸,可以使用不同碳鍊長度之四級銨鹽以組裝成不同尺寸的微胞,由此得到不同孔洞大小之MCM-41。本研究發現只要改變製程,以相同碳鍊長度之四級銨鹽也可以合成出不同孔徑之MCM-41。 藉由控制矽酸前驅液矽酸聚合程度我們可以利用10個碳鍊的界面活性劑(DTAB)合成出不同(100)晶面距大小之MCM-41產物;藉由改變縮合反應速率,我們還可以控制鍛燒前後樣品(100)晶面距的收縮率。低收縮率(<5%)的產物有較佳之結構穩定性,中收縮率(<10%)之產物可以提供給不同需求之應用領域,高收縮率(10%~15%)的產物可以形成具有超微孔(1.5~2nm)尺度之材料而仍然保持良好的結構,此材料由粉末X光繞射儀測得(100)晶面距為2.1 nm,由等溫氮氣吸附曲線以NLDFT理論計算出孔徑為1.8 nm。若是使用超微孔二氧化矽作為吸附式致冷機之吸附劑,在操作相對壓力0.08~0.25間有效吸附量為0.17 H2O g / SiO2 g,非常適合作為吸附式致冷機之吸附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