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探討添加氯化鈉對於松杉靈芝發酵產生 多醣體及β-glucanase活性之影響

Keywords: 葡聚醣酵素;多醣體;液態發酵;松杉靈芝;多醣體分子量

Abstract: 蕈類的食用性與藥用的特性,具有提高人體的自然免疫能力之效果,也具有攻擊癌細胞的作用。靈芝含有多種有效成分,諸如:多醣體(polysaccharides)、三萜類(triterpenoids)、腺甘(adenosine)及鍺(germanium)等,具有抗腫瘤、增強免疫力、降血糖、降血壓、降膽固醇及抑制血小板凝集等療效,為廣受歡迎之健康食品。 本研究利用氣泡式反應器於28 ℃恆溫,初始pH值5.5,通氣量0.5 v.v.m條件下,進行松杉靈芝(Ganoderma tsugae)液態發酵。討論在培養基中添加不同氯化鈉濃度(0 g/L、5 g/L、10 g/L、12.5 g/L、15 g/L),對於菌體生長、β-glucanase酵素活性、多醣體產量及其分子量分布之影響。發酵槽實驗結果顯示,菌體比生長速率(&micro;)隨氯化鈉添加濃度增加而遞減;添加10 g/L氯化鈉發酵結果,產物多醣體產量較未添加之1.185 g/L提升至1.676 g/L,且菌體對產物之轉化率(Yp/x)由0.103 g/g提高一倍至0.239 g/g;於培養基中添加15 g/L氯化鈉發酵結果有明顯之抑制現象,所得到的多醣產量達到最低值,顯示高濃度氯化鈉不適合菌體之生長與代謝,故氯化鈉的添加有助於刺激多醣的生成,但必須選擇適當的添加濃度。本實驗藉Laminarin為受質,分析β-glucanase酵素活性,發現在研究之濃度範圍內glucanase活性與氯化鈉添加濃度成正比。最後以GPC分析松杉靈芝發酵液中多醣體之分子量分布,松杉靈芝發酵液中多醣體分子量分布主要出現在6.4~6.7分鐘,此滯留時間之平均分子量約為1000 kDa,吾人將多醣體分子量分布劃分為高分子量(Mw>1000 kDa)、中分子量(500 kDa<Mw<1000 kDa)及低分子量(Mw<500 kDa)三區間,比較分子量分布情形可知,高分子量區域百分比隨氯化鈉濃度增加而呈現遞減並往中低分子量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