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聚電解質在中性高分子溶液中的泳動行為;Electrophoretic behavior of polyelectrolyte in neutral polymer solution

Keywords: 毛細管電泳;電泳;聚電解質;PEG;NaPAA;NaPSS

Abstract: 摘要 欲分離長短不同的DNA 和RNA 等生物高分子,可以利用毛細 管膠體電泳來達成目的。這個方法主要是在毛細管中添加膠體增加阻 力來分離,但膠體黏度太大、更換困難、效果有限,所以近年來積極 使用黏度較低的中性高分子當作介質,產生非常好的分離效果,成為 分離生物高分子的主流。添加中性高分子當介質之後,不同長度的分 離物會受到不同的阻力,速度差異會變大。而我們想利用電導度計和 毛細管電泳,探討聚電解質受到中性高分子的影響。 我們利用NaPAA (polyacrylic acid, sodium salt)進行電導度計的實 驗,並改變不同濃度和分子量的PEG。而電導度下降的程度k/k0 就代 表了Na+和PAA-的泳動速度受到PEG 影響的程度,再利用離子濃度 儀的資料和簡單的推導,把Na+所受到的影響去除,可以得到PAA- 的μ/μ0。參考黏度的數據,發現PAA-速度的下降幅度(μ/μ0)跟黏 度上升的程度(η/η0)差不多,表示PAA-在泳動所受到的阻力主要來 自於PEG 黏度給它的阻力。 利用有UV 吸收訊號的NaPSS (polystyrenesulfonic acid sodium II salt)和中性物Benzyl alcohol,我們研究毛細管電泳中電泳和電滲流受 到中性高分子PEG (polyethylene glycol)濃度和分子量的影響;從實驗 結果中可以發現電滲流和電泳動的速度,隨著PEG 的分子量和濃度 的增加而下降。參考黏度的數據,發現PSS-速度的下降幅度 (μ/ μ0)比黏度上升的程度(η/η0)還大。這代表了PSS-並不只有受到黏度 的阻力,還受到額外的阻力。 另一方面,當把PSS-和PAA-經由不同儀器所得來的μ/μ0(也就 是所受PEG 的阻力)做一比較,PSS-比PAA-受到PEG 的阻力還來的 大。造成的因素能不太明確。如果我們所得到PAA-的速度是正確的 話,這表示我們可以利用簡單的電導度計來知道帶電物質在毛細管中 受到PEG 影響的mobil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