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生命週期導向之橋梁資訊管理系統建立及維護管理作業自動化技術開發;Developments of Life-Cycle Based Bridge Information Management System and Automation Technologies for Bridge Maintenance and Management

關鍵詞: 橋梁管理系統;生命週期;橋梁檢測;BMS;Life-cycle;Bridge inspection;土木水利工程類;交通運輸

摘要: 台灣地區現有六公尺以上橋梁逾二萬座,利用各種相關技術建立一套橋梁管理系統有效地進行橋梁管理工作,實為極重要與迫切的課題。國內各橋梁管理機關所採用之橋梁管理系統多著重於維護管理階段之考量,主要針對此階段之各項工作進行資訊收集、整合及判讀。然而橋梁生命週期之四個階段:規劃、設計、施工及維護管理(廢棄回收可視為維護管理之工作終結)互相有其關聯性,若僅針對維護階段進行管理,對於既有橋梁之管理尚屬適當,惟對於與新建之橋梁而言無法達到事前防治之成效。因此若能建立一套以生命週期為導向之橋梁管理系統,導入最低生命週期成本之考量,針對各階段之橋梁管理工作進行有效運作,可大幅提昇橋梁管理之成效及經濟效益。為了系統性地掌握和發現橋梁系統缺損或異常現象,以便加強養護和進行修整加同,保障行車安全及延長橋梁使用壽命,必須對橋梁進行經常性或特定的檢測及監測工作,並建立必要的橋梁基本及技術資料,以便於分析橋梁的損傷原因和評估橋梁之安全性。橋梁檢測、監測與評定,應對結構強度、穩定性和耐久性等方面,進行全面系統的檢驗和分析比較。本計劃擬對國內外在橋梁結構安全維護管理工作之檢測、監測與評定作業的重要發展作一歸納整理,並在國內現有之技術能力及成果的基礎上,透過國際合作持續發展,以期可建立相關之體系及新技術,供橋梁工程技術人員作為執行業務及技術能力提昇之參考,達到確保橋梁安全減少社會成本負荷。本計畫將分為兩個子題:「生命週期導向之橋梁管理資訊系統建立」及「維護管理作業自動化技術開發」。而兩個主題之間有相當大的關聯性,計畫執行間將定期召開執行會議確保兩個子題之研究工作有良好的互動。兩個子題在三年中將達成之重點分述如下: l 生命週期導向之橋梁管理資訊系統建立第一年之重點為:(1)調查與分析各級橋梁主管機關於橋梁生命週期之管理需求,並藉由專家之訪談中獲得建立橋梁生命週期各階段之安全性、耐久性及經濟成本之關鍵因素。 (2)由上述之關鍵因素來發展各階段安全性耐久性及經濟成本之評估方法。第二年之重點為:建置生命週期導向之橋梁資訊管理系統,以本研究團隊開發之”台灣地區橋梁管理系統”為基礎,再增加生命週期中各階段之相關模組,其內容可分為下列項目:(1) 規劃階段模組:環境資訊模組、管線用地模組、圖說管理模組(2) 設計階段模組:設計查核模組、圖說管理模組、施工規範模組、發包計畫模組(3) 施工階段模組:發包管理模組、合約管理模組、監工日報模組、進度管理模組、估驗計價模組、影像記錄模組、圖說管理模組、品質管理模組(4) 維護管理階段模組:基本資料模組、統計分析模組、檢測資料模組、成本估算模組、緊急通報模組、網路通訊模組、維修記錄模組、地理資訊模組、整合決策模組、監測評估模組、績效稽核模組、參數更新模組(5) 綜合性橋梁資訊與決策模組:安全性分析模組、耐久性分析模組、經濟成本分析模組、生命週期成本分析模組第三年之重點為:(1)橋梁管理系統之技術與教育手冊編撰。(2)橋梁管理系統之落實應用,初步規劃與交通部國道新建工程局合作,以示範本橋梁管理系統之應用。 l 維護管理作業自動化技術開發第一年之重點為﹕檢測作業(含非破壞性高級檢測)技術之引進與開發。第二年之重點為﹕電腦化之自動評估作業分析軟體開發。第三年之重點為﹕即時監測預警自動化技術開發與實例運用。 研究期間:9103 ~ 9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