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防災教材編撰---子計畫四:水災教材編撰;Teaching Materials of Natural Hazard Mitigation---Flood

Keywords: 水災;逕流;防災;flood;runoff;prevent hazard;土木水利工程類;防災工程;科學教育

Abstract: 水災泛指暴雨或颱風帶來豐沛之雨量,雨水降在地面產生沖蝕坍方、或其流量超過河道及排水路之容量而造成淹沒區、或因水流作用力破壞相關工程措施而引發之水患災害。自然狀況下,暴雨來臨時水土環境有其消化逕流的能力,而所謂逕流乃係由超滲降水所引起之集水區積水或河川水流湧漲,若不能及時排水則會導致災害的發生。以都會區而言可能之致災因素眾多,諸如河川潰堤、河川沿岸低窪地、抽水站與閘門操作、市區排水即下水道系統設計容量不堪容納或因人為因素致使下水道系統堵塞皆有可能導致水災的發生,另外颱風帶來暴潮而溢淹海岸亦會造成東西海岸線旁之土地淹水而使農作物或居民生命財產的威脅。因為「防災教材」的對象是社會大眾、大專院校學生、高中生及國中小學生,屬於全民教育的一環,若僅編著一種版本的教材將會忽略其他年齡階層的需求。有鑑於此,本計畫將考量社會各族群的特性與程度,編著深淺不同程度的教材以符合各階層的需求。 研究期間:9203 ~ 9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