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用路人異質資訊融合與應用技術平臺之開發---子計畫二:構建高快速公路路徑導引策略計畫(I);A Study on the Freeway Network Route Guidance Strategies (I)

关键词: 旅行時間;車流模擬;路徑導引;預測模式;模擬分析;交通運輸

摘要: 路網上由於交通車流會隨時間之變化而有流量尖峰與離峰之差別,也因流量、車速與時間之變動,造成相同之路段、一樣之旅行距離,卻有不同之旅行時間,但用路人於出發前僅能以經驗法則選擇欲行駛之路徑,若欲用路人作出正確之路徑選擇判斷,則必須有效推算交通車流變化,提供正確之交通資訊於用路人,以便做出正確之決策。台灣地區高快速公路建設已逐漸串連成為複雜的路網,藉由適當的路徑導引資訊提供,將可協助用路人進行有效的旅運選擇,避免交通擁擠,節省旅行時間,進而疏導瓶頸路段車流,以增進整體運輸系統的效能。由於用路人的行為會隨著國情的不同而有極大的差異,且所有行駛於高速公路上之車輛實際資料無法充分取得,故多利用車流模擬的方式,產生所需之交通資料以及進行驗證分析,惟目前國內大多使用國外現有之模擬軟體加以修改參數,未能充分反應國內特殊之駕駛行為。因此本研究將藉由國內特殊之駕駛行為分析,構建出屬於本國車流狀態之模擬模式,經由該模擬模式中獲得各項不同取得技術之資料,進行旅行時間之推算,並進而擴張至整個替代道路路網,分析出最佳之高速公路路徑導引策略。第一年,本研究將藉由實際觀察國內高速公路車流行為中之跟車及變換車道特性,構建出模擬模式,並參酌車輛動力學等理論,以及駕駛行為在彎道、坡度、進出匝道等之變化情形,建立不同交通環境下之完整模擬軟體。第二年,本研究則針對各種不同交通資料取得方式,探討其資料特性,利用所構建之模擬軟體產生所需交通資料,並依資料特性發展其適用之預測模式,進行各種交通環境下旅行時間預測以及預測範圍、更新頻率等之分析。第三年,本研究將所開發之模擬軟體擴展至替代道路路網,藉由模擬方式針對不同路徑導引策略所導致之旅行時間變化情形,分析出最佳高速公路路徑導引策略。 研究期間:9308 ~ 9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