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中性界面活性劑合成中孔分子篩及其觸媒應用研究;Preparation of Mesoporous Molecular Sieves Using Neutral Surfactant and Its Application in Catalysis

Keywords: 中孔分子篩;二氧化矽;六角形中孔二氧化矽;苯部份氧化;酚的生成;化學工程類

Abstract: 中孔形分子篩是近年來最熱門的研究題目,一般均係以陽離子界面活性劑做為合成的方法,近年來也有人利用中性的界面活性劑合成,稱之為hexagonal mesoporous silica(HMS)。HMS 在室溫下就可合成,其結構雖較MCM-41 不規則,但其孔壁較厚,孔洞體積也較大,有關HMS 的研究論文雖也不少,但對於其合成時的參數對HMS 的結構及外觀的研究卻很少。本計畫擬以一級胺界面活性劑(C12H25NH2,DDA)當作模板與中性醇氧矽(TEOS)以氫鍵結合於室溫下合成HMS,本計畫擬探討TEOS 加入速度、DDA 的濃度、醇/水比例等製備條件對HMS 的孔洞結構及外觀的影響,希望藉由製備條件的調控合成不同外觀及孔洞結構的HMS。 HMS 亦可加入其他金屬如釩、鈦、鎵等,以做為觸媒,本計畫擬加入釩、鈦、鎵等金屬於HMS 內,探討製備方法及金屬量對金屬性質的影響。所有的樣品將以XRD,N2 sorption,SEM,TEM,FT-IR,UV-vis 及solid state NMR 鑑定。含金屬的樣品將以苯部份氧化反應生成酚做為測試其催化性質,反應將以批式反應器,以過氧化氫做為氧化劑。選擇此反應的原因是它是最常用來探討V-MCM-41 及Ti-MCM-41 催化性質的反應,故以之做為標準反應測試,以做為比較。我們亦將製備MCM-41,V-MCM-41,Ti_MCM-41 及Ga-MCM-41,以做對應的比較。由於製備條件及金屬含量等都會影響到這些觸媒的性質,而一般金屬必須嵌到HMS 的骨架結構上形成四價配位,其氧化活性才會高,故我們將以UV-vis 及固態NMR 來鑑定金屬的配位結構。我們相信不同孔洞結構及外觀亦會影響催化性質,但文獻上有關這方面的探討不多,這也是本研究將著力的方向。 研究期間:9308 ~ 9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