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機構典藏-N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提供博碩士論文、考古題、期刊論文、研究計畫等下載:Item 987654321/4213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78728/78728 (100%)
造访人次 : 33350244      在线人数 : 383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jsp.display-item.identifier=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4213


    题名: 「李杜論題」批評典範之研究
    作者: 廖啟宏;Kae-hung Liao
    贡献者: 中國文學研究所
    关键词: 李杜論題;語言風格批評典範;人格風格批評典範;典範
    日期: 2002-05-20
    上传时间: 2009-09-22 09:14:34 (UTC+8)
    出版者: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摘要: 「李杜論題」批評典範之研究 提要 唐詩,在釵h詩(論)家眼裡,是中國古典詩藝發展上的高峰,而李白和杜甫的作品,又是其間的極致表現,因此,對於李、杜的探討和摹習,可謂無代無之。從這個意義而言,無論是創作抑或批評,李、杜都可說是歷代詩(論)家的一組「典範」;當然,也是最重要的一組。然則,此處的「典範」除了一般的用意外(如前述),還是一種系統內的用法,它改易自孔恩(Thomas S. Kuhn)的相關理論;同時,相應於本文的研究,它更藉由「人格風格詮釋典範」和「語言風格詮釋典範」兩個範疇的分屬,來突顯不同的批評思維。至於我們對「李杜論題」的限制是:它的主要論據必須建立在「同時批評李、杜」的條件上,對於李、杜的個別批評,只能視為第二序的、輔助性的觀點。準此,我們再依這些批評資料的性質,以(李杜)「優劣論」和「學習論」(兩種不同的思考活動)為目,分章進行後設的批評。 基於問題意識的發掘與解決,李、杜間的優劣判斷,或釣瓣ㄨ閉Y些批評家聲稱的,是一種要不得的「傾斜」觀點,應避免再事著墨;相反地,我們認為這種早已形成傳統的、必要的主觀批評,才是「李杜論題」最值得分析的部分。所以,我們進一步羅列出「李杜優劣論」的四項邏輯組合││杜優李劣、李優杜劣、並尊李杜、李杜俱有不足(「李杜俱劣」違反論題內規)││展開研究;猶有進者,對於資料最豐富的「並尊李杜」批評體系,我們更區劃為通論、連類、源流、人格、文體、才學(之屬)等次項,以文字、圖表並行的方式闡明其涵蘊。如此一來,歷代攸關「李杜優劣論」的批評思考和態度,便不致逸出本文研究的疇範。 固然,做為文學活動,「李杜學習論」與「李杜優劣論」指向的領域容或不同;但我們發現,兩者有時竟以自相矛盾、言行不一(非屬必然)的情況,產生於一個兼任詩家和詩論家的人身上。由於詩家?詩論家的身份重疊是傳統中國文人的常態,故上述的比對極具意義;更何況,我們還嘗試為其間的批評落差,提出有別於前人(甚至未曾慮及)的解釋。另外,在論述的設計上,我們則藉「學李不學杜」、「學杜不學李」以及「並學李杜」三個層面,並配合圖表進行說明。 再者,前文述及此處運用的「典範」觀念,乃從孔恩的相關理論抽繹、改易(弱化)得來。我們相信,一項負責的觀念移用,必須考量其在原始的理論系統中的相對意義,而非出於己意(輕薄或過度)的詮釋;因此,雖有余英時、龔鵬程兩位先生的移用為前例,我們卻願意走得更遠,更完整地轉引孔恩的理論,並回過頭省察中國文學批評史的發展問題。而這樣的論述,相信能為文學(批評)上的「比較研究」提供一些操作的例證。 最後,透過本文的研究,關於「李杜論題」批評典範的內涵││主要為「優劣論」和「學習論」││將更易為我們掌握,而在論題間顯現的中國文學批評的特質,也能獲得一定程度的歸納與分析。
    显示于类别:[中國文學研究所] 博碩士論文

    文件中的档案:

    档案 大小格式浏览次数


    在NCUIR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