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78818/78818 (100%)
造訪人次 : 34669918      線上人數 : 700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4215


    題名: 孫覺《春秋經解》解經方法探究;Research for Sun-Jun's chungiu-jingjie hermentics
    作者: 劉德明;Te-Ming Liu
    貢獻者: 中國文學研究所
    關鍵詞: 春秋經解;宋代;解經學;春秋;孫覺;chungiu-jingjie;song;hermentics;chungiu;sun-jun
    日期: 2004-06-07
    上傳時間: 2009-09-22 09:14:36 (UTC+8)
    出版者: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摘要: 本文主要透過研究孫覺之《春秋經解》一書,論述關於《春秋》解讀問題。《春秋》是儒學重要的核心典籍,但是其內容卻非常簡少。自孟子起,歷代儒者多視《春秋》為孔子最後一本親定的典籍,並且認為其間有孔子隱含之「大義」。既有「大義」就必須透過解讀方能使其彰顯於世。所以自三傳起,對《春秋》之詮解莫不以能探得孔子深藏於《春秋》中之「大義」為主要目標。但一則《春秋》本文簡略,二則號稱源自孔子的《公羊》《穀梁》與《左傳》三傳亦彼此攻擊,於是《春秋》隱微之大義更不容易知曉。自唐代啖助、趙匡與陸淳等人,想超脫三傳束縛陳說,重新對《春秋》加以解讀。其固然開啟一種新的解讀之風,但亦不免有「憑私臆決」與「穿鑿詭辯」之譏。這是因為啖助等人在力求突破三傳舊說時,在解經方法上沒有足夠深刻的反省。《春秋》學在宋代經學中比重最高,名家輩出。孫覺之《春秋經解》從解經方法的發展歷史來看,其不但繼承了啖、趙等學風,而且發展出更加完整的《春秋》解經學。其書雖然流傳不廣,其聲名雖不著於世,但其成就則不應被世人所忽視。筆者僅就孫覺《春秋經解》一書,考其版本,說明其解經方法,以期對宋代《春秋》學以至《春秋》解經學,有更深入的理解與研究。
    顯示於類別:[中國文學研究所] 博碩士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在NCU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