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以生命週期為導向之建築物資訊管理系統(II);A Life-Cycle Based Building Information Management System (II)

關鍵詞: 設施管理;生命週期;建築物檢測;建築物修繕;土木水利工程類

摘要: 建築物之規劃、設計、發包施工、使用維護、拆除重建之生命週期中,以使用維護期間最長。而使用維護過程中必須經歷許多修繕、甚至重新裝修之工作,而目前對於建築設施之管理方式多無系統化、有效率之管理工具。本研究將營建生命週期導入設施管理中,除妥以系統化方式保存建築物生命週期初期之規劃、設計、發包施工等與使用維護有關之資訊外,並將包含請修程序與發包之修繕記錄,藉由網際網路科技之助將其電腦化以增進管理效率。本研究為一三年期計畫(92/8~95/7),目前為九十二年度上半年已完成維護階段之資料收集,以及系統架構之研擬,未來將探討建築物規劃設計、發包施工過程中,與使用維護相關之資訊,並將建築物內各項工程內容,依一般使用維護之標準建立其修繕之程序與使用年限,使其為自動化之設施管理之基礎。而建築物之修繕管理首先必先建立一套一致性之檢測標準,以供修繕之參考;故下年度(九十三年度)將建立一套建築物目視檢測之標準,並結合數位影像與可攜式電腦之技術,有效完成檢測並提供修繕建議。而對於使用者之主動請修,最後本研究於九十四年度,則將利用網際網路之便利性以增進其修繕流程,並將配合政府採購法公開招標之原則,嘗試對於修繕之電子招投標系統做一探討,以順利完成修繕作業。本研究所構建之雛形系統將以國立中央大學校舍為研究範圍,除有效管理建築物資訊外,俾使其能達到修繕流程電子化,以做為國內發展建築物或設施管理系統之參考。 研究期間:9308 ~ 9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