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短玻璃纖維強化尼龍66複合材料之機械性質研究(II);Study on the Mechanical Properties of Nylon 66 Composites Reinforced with Short Glass Fibers(II)

關鍵詞: 尼龍66;複合材料;射出成型;衝擊疲勞;疲勞裂縫成長;機械工程類;材料科技

摘要: 尼龍66 (Nylon 66)材料具有高機械強度、耐磨性、電絕緣性、熱安定性及耐腐蝕性等優良特性,最近更隨著玻璃纖維強化尼龍66 複合材料(Nylon 66/GF)的研發,使得其機械強度與防火特性等有顯著的提昇,而被廣泛應用於電子、電氣、資訊、通訊及汽車工業,其新的用途仍不斷的被開發中,為泛用工程塑膠中最受注目的材料之一。Nylon 66/GF 複合材料常採用射出成型法來製作成品,此法有極佳之尺寸精密度、表面粗糙度與穩定性,且具有加工週期短、低成本及對於複雜形狀可一次成型等優點。在前一期計畫中(NSC-92-2212-E-008-021),我們已探討了此材料在不同短玻璃纖維含量與射出成型條件下之準靜態拉伸、高應變率拉伸及破壞韌性等機械性質。但基於塑膠材料結構之複雜及性質之多變性,有系統的研究此合膠材料機械性質的重要性是不可忽視的。在本計畫中,將進一步探討不同短玻璃纖維含量( 0、15 與30 wt.% )的強化尼龍66 複合材料,在不同射出成型條件下(例如充填時間、融膠溫度、模具溫度與保壓壓力)之單次衝擊值、衝擊疲勞特性及疲勞裂縫成長速率等性質。同時,採用掃瞄式電子顯微鏡觀察破斷面的型態,以瞭解其破壞機構。經由上述有系統的探討,建構Nylon 66/GF 複合材料完整的材料性質資料及瞭解射出成型製程對於機械性質之影響趨勢,尋求較佳的射出成型條件,以提供工程應用上之參考。 研究期間:9308 ~ 9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