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染整廢水難分解染料臭氧化降解之研究(I);The Study of Ozonation of Bio-refractory Dyestuffs in Textile Wastewater(I)

關鍵詞: 染整廢水;生物可分解性;預臭氧化;氫氧自由基;Microtox 生物毒性;環保工程

摘要: 染整廢水常為高色度與高有機負荷的廢水,具有生物難分解的性質,往往令國內相關業者既有之生物處理單元面臨考驗,可能無法符合漸趨嚴格的放流水標準。為提升染整廢水整治技術和達到經濟、有效的處理目標,結合高效能化學氧化程序與生物氧化程序,藉化學氧化破壞難分解有機物而提高廢水生物可分解性,進而使生物處理單元發揮最大效能,實為一值得探討之課題。根據先前對難分解染料臭氧化降解之研究,初步發現臭氧在鹼性環境下的氫氧自由基反應可能對染料有較大的降解與脫色能力,故本研究選擇目前甚有潛力之臭氧氧化程序,規劃兩年期之研究內容,冀能持續探討其作為提升染整廢水生物可分解性之預處理程序可行性,及進一步評估廢水預臭氧化後實際微生物的分解性。本研究內容主要以人工染整廢水為對象,探討以過氧化氫催化臭氧產生自由基之反應,對難分解有機物降解及生物可分解性的影響,另一方面則與控制pH 的廢水預臭氧化操作,相互比較作為前處理的經濟性或合適性。後續內容則承接所建立之合適預臭氧化操作參數,著重於廢水預臭氧化後生物可分解性之深入評估。擬藉由結合批次生物反應槽,分析廢水Microtox 生物毒性、污泥微生物菌相、有機物分子量變化等現象,並建立相關分解動力,最後嘗試選擇實際染整廢水驗證,以瞭解廢水生物可分解性的提升程度。 研究期間:9308 ~ 9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