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界面活性劑的鏡面放電加工效果研究;Study of Surfactant Effect on the Mirror Machining by EDM

關鍵詞: 放電加工;界面活性劑;表面粗糙度;田口氏實驗計劃法;鏡面;機械工程類

摘要: 放電加工由於不受工件材料強度、硬度之影響,因而在模具製造業廣為應用。近年來因產品之品質要求日益嚴苛,加工表面甚至要求須達鏡面之精度。若純以傳統之放電加工方式要達成鏡面效果,不但困難度極高且費時,不敷經濟效率。許多研究顯示,放電加工中添加鋁粉可以產生放電分散的效果,改善加工面表面之粗糙度;然而鋁粉在放電加工液中的分佈並不均勻,且因粒徑太小而產生靜電力相互吸附,導致鋁粉粉末容易聚集,而引發放電效果的下降。有鑑於此,本研究擬於放電加工液中同時添加鋁(Al)粉與界面活性劑(surfactant),希望藉由界面活性劑中之介面活性分子,確實將鋁粉更為均勻地分散於放電加工液中,以突破鏡面放電加工的技術瓶頸。本實驗將結合田口氏實驗計劃法探討在純煤油、煤油+鋁粉、煤油+鋁粉+界面活性劑等三種不同加工液中進行放電加工時,加工極性、放電電流、脈衝時間、界面活性劑之添加量等不同放電參數的影響,期能獲得最佳之參數組合。希望在放電加工成形的階段,便能大幅改善加工面之表面粗糙度,解決大面積放電容易積碳之難題,減少後處理加工的程序,進而達到鏡面放電加工的最終目標。 研究期間:9308 ~ 9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