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機構典藏-N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提供博碩士論文、考古題、期刊論文、研究計畫等下載:Item 987654321/4220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78728/78728 (100%)
造访人次 : 34425201      在线人数 : 2565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jsp.display-item.identifier=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4220


    题名: 蘇東坡人格與風格的美學研究
    作者: 洪麗玫;Li-Me Hou
    贡献者: 中國文學研究所
    关键词: 蘇東坡;人格;風格;美學
    日期: 2000-07-19
    上传时间: 2009-09-22 09:14:42 (UTC+8)
    出版者: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摘要: 本論文主要在探討蘇東坡人格與風格的美學,人格是生命成長的流露的美感,風格是作品所呈現的感染力。分析東坡的儒、道思想內涵,論所呈現的作品的風格美,解讀其作品美的根源。使用資料,以東坡的著作為主:《蘇軾詩集》、《東坡樂府》、《蘇軾文集》等等,而人格的表現是動態成長歷程,需結合生平進行分析。 研究方法是先論儒家思想的精神,進而探討其風格與工夫,結合東坡的生平與作品,探索蘇東坡的儒家精神,在生命與創作上呈現的特質,道家美學也承此方式,以分析東坡這一個生命形態與創作風格的面貌。 儒家人格,是指仁的精神,重道德重實踐,內聖外王一體,而儒家人格的美,是能實踐儒家的仁,將各種文化活動與真實生命結合,以達和諧,美的主體是人,重點在修心養氣,使真誠自由悅樂,此是充實之美。東坡儒家精神在外在事功上,特點是獨立不倚,具體言就是直言,其忠愛之精神除了天性之外,尚含著正直的實踐,順仁心的感動而實踐,失在缺少對仁的本體的反省,他將仁、政結合,認為君民一體,至仁即平等互愛,上下要在溝通,傳達關鍵在臣,其仁民之襟懷,出於情不能已。而內聖修養的主體在人性,他駁性三品說,肯定人皆平等,並在人性論中肯定情。又由中庸提出修養方法,真誠可以明萬物之理,並以直為養氣踐仁的方法,誠、直貫穿,誠於內直於外。其由儒家涵養展現的美學風貌,一是濟世入時的風格,其次是氣節美,文氣中帶著凜然風骨,三為憂國之心,使文章有孤臣的沈鬱,但東坡將沈鬱發為曠達,四與物和諧之美,他既有豐沛的情感,有憂民之仁,也就有民樂而樂的和諧美。 道家思想以無為主要概念,無是去掉造作,追求生命深度的自在,以虛靜修養心境。道家美學重在如何流露以顯自然,創作精神以去造作存天然,呈現境界為美的核心,即虛靈之美。 東坡因現實難以實踐理想倦而羨狷,欲追求內在之真。黃州時有隱遁的心境,此是為保護自然純真,不使自苦,後以理智自我調適,以情感潤澤生命漸達適與安。他有將孔莊會通的傾向,以儒家的仁為體,吸納道家莊子虛、靜、明的修養方法。 由道家涵養展現的美學風貌,是真與美的內涵的呈現,東坡創作的總體精神是自然如何呈現,即去有為造作顯自然,後面提出五組觀念,實皆相關,提出寄妙理於豪放之外,遵循自然不為規則所縛。以竹為例言創作應掌握完整生命,畫水言動態活水,於象內求取象外等,其藝術是境界的呈現,影子正可援以為例,藝術的境界,有渾然一體,行雲流水,及平淡中有深美等。
    显示于类别:[中國文學研究所] 博碩士論文

    文件中的档案:

    档案 大小格式浏览次数


    在NCUIR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