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崑曲曲牌與宮調研究(II);The Researching of Kunqu Qupal and Mode (II)

关键词: 崑曲;曲牌;仙呂入雙調;宮調;語文

摘要: 崑曲曲牌與宮調研究(二),分下列三個子題:一、仙呂入雙調研究南曲中有所謂「仙呂入雙調」,到底是南仙呂與北雙調的合套?或即是仙呂?或是雙調?或各說都只是以偏概全的說法?有待全面深入的分析研究。我們初步考察「仙呂入雙調」一百多個曲牌(《康熙曲譜》過曲有102 曲牌,《南詞新譜》126 曲牌),前輩學者說法都未周延。今將仔細比對分析各重要曲譜,釐清「仙呂入雙調」的真正意含。二、南曲引子與詞的關係之研究前輩學者謂南曲引子多出於詞,《崑曲曲牌及套式範例集?南套》甚至說「把牌名相同的引子和宋詞對比,仔細分析詞式,……幾乎是完全符合的。…因此可以斷言,南曲引子是由宋詞繼承下來的。」但我們初步分析,南曲引子與「詞」的關係並未如《範例集》所說那麼密切。今擬初步分析南曲引子的來源,與「詞」同牌者佔多少比例,並做全面的比對分析,釐清南曲引子與「詞」的關係。三、同牌名南曲引子與正曲比較研究南曲引子與正曲同牌名者,在《九宮大成南北詞宮譜》中共47 組,其中同宮調者34 組,不同宮調者13 組。今以《九宮大成譜》為主,參考其他曲譜,從文字格律與工尺譜分析同牌名的引子與正曲彼此是否有關聯?同宮調同牌名是否較異宮調同牌名關係密切。戲曲研究領域,曲牌研究是比較薄弱的一環,經常是眾說紛紜,未有實證;今擬全面的實際分析比對,釐清紛紜眾說。 研究期間:9308 ~ 9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