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機構典藏-N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提供博碩士論文、考古題、期刊論文、研究計畫等下載:Item 987654321/42232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78818/78818 (100%)
造访人次 : 34654929      在线人数 : 1782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jsp.display-item.identifier=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42232


    题名: 崑曲曲牌與宮調研究(II);The Researching of Kunqu Qupal and Mode (II)
    作者: 洪惟助
    贡献者: 中國文學系
    关键词: 崑曲;曲牌;仙呂入雙調;宮調;語文
    日期: 2005-07-01
    上传时间: 2010-11-30 15:20:02 (UTC+8)
    出版者: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摘要: 崑曲曲牌與宮調研究(二),分下列三個子題:一、仙呂入雙調研究南曲中有所謂「仙呂入雙調」,到底是南仙呂與北雙調的合套?或即是仙呂?或是雙調?或各說都只是以偏概全的說法?有待全面深入的分析研究。我們初步考察「仙呂入雙調」一百多個曲牌(《康熙曲譜》過曲有102 曲牌,《南詞新譜》126 曲牌),前輩學者說法都未周延。今將仔細比對分析各重要曲譜,釐清「仙呂入雙調」的真正意含。二、南曲引子與詞的關係之研究前輩學者謂南曲引子多出於詞,《崑曲曲牌及套式範例集?南套》甚至說「把牌名相同的引子和宋詞對比,仔細分析詞式,……幾乎是完全符合的。…因此可以斷言,南曲引子是由宋詞繼承下來的。」但我們初步分析,南曲引子與「詞」的關係並未如《範例集》所說那麼密切。今擬初步分析南曲引子的來源,與「詞」同牌者佔多少比例,並做全面的比對分析,釐清南曲引子與「詞」的關係。三、同牌名南曲引子與正曲比較研究南曲引子與正曲同牌名者,在《九宮大成南北詞宮譜》中共47 組,其中同宮調者34 組,不同宮調者13 組。今以《九宮大成譜》為主,參考其他曲譜,從文字格律與工尺譜分析同牌名的引子與正曲彼此是否有關聯?同宮調同牌名是否較異宮調同牌名關係密切。戲曲研究領域,曲牌研究是比較薄弱的一環,經常是眾說紛紜,未有實證;今擬全面的實際分析比對,釐清紛紜眾說。 研究期間:9308 ~ 9407
    關聯: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显示于类别:[中國文學系 ] 研究計畫

    文件中的档案:

    档案 描述 大小格式浏览次数
    index.html0KbHTML457检视/开启


    在NCUIR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