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東亞降水年際變化(II)---子計畫四:東亞季風降水與綜觀尺度擾動年際變化的關係研究(II);A Study on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Interannual Variation of East Asian Monsoon Precipitation and Synoptic-Scale Disturbances (II)

关键词: 東亞季風;AMIP2;年際變化;系集模擬;大氣科學類

摘要: 本計畫是以探討「東亞季風降水與綜觀尺度擾動年際變化的關係」為出發點,配合總計畫的六個研究重點,從增進瞭解海洋/地表之作用對東亞降水年際變化影響的機制研究,到增進瞭解影響台灣旱澇的主要氣候因子,進而提昇國內短期氣候預報能力為最終目標。東亞季風有多尺度交互作用及其變異的特性,以前之研究都著重在較長之時間尺度(如 MJO 以上),但最近吾人之CCM 模擬結果發現,歐亞大陸多雪年的春到初夏(3~6 月),在四川及西南窩附近之綜觀尺度擾動也特別活躍。這與1998 年造成長江流域的洪泛的天氣型態有許多共通處。由於此時期之降水系統主要是由綜觀尺度系統所主宰,所以降水的年際變化也受到綜觀尺度擾動年際變化的影響,此即為本研究之主要課題。本研究包括觀測資料之分析與機制之模擬。第一年(正在執行)的工作著重在觀測資料之分析。分析之資料包括NCEP/NCAR-40 和ERA-40 的兩組重新分析資料。分析方法除了傳統之統計與濾波法外,還要引用Hodges (1994) 之TRACK 模式來追縱氣旋的軌跡。第二年接著分析過去所做之AMIP2 模擬資料,找出模式之年際變化及其年際變化之特性。同時要使用CCM 進一步做多雪/少雪年和使用月/週平均SST 做AMIP2 式之機制模擬。最後(第三年)則要分析系集模擬之結果,以期找出造成東亞降水與綜觀尺度擾動年際變化的機制,進而提昇國內短期氣候預報之能力。 研究期間:9308 ~ 9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