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車籠埔斷層鑽井整合型計畫---車籠埔斷層活動之物理模型研究;A Physical Modeling Study on Chelungpu Faulting

Keywords: 車籠埔斷層活動;深井鑽探;薄皮逆衝理論;物理模型實驗;地球科學類

Abstract: 1999 年在台灣中部發生的車籠埔斷層活動引起921 集集大地震,造成南自桶頭,北訖卓蘭,以近乎南北向延伸約100 公里的地表破裂,稱為「集集地震斷層」;此地震斷層在北端豐原附近呈現1 至2 公里寬的破裂帶,斷層轉為東西走向,向東延伸約4 公里至內灣後再轉為北東向。中央大學地球物理研究所擬於台中大坑地區進行兩千公尺之深井鑽探,預定可以貫穿車籠埔斷層帶,並進行巖心與井內之相關地質與地球物理研究。本研究擬以薄皮逆衝理論為實驗基礎,使用俄國MIR INTERNATIONL 公司生產之各種碳氫化合物組成,模擬各岩層單位,進行二維與三維之車籠埔斷層活動物理模型實驗研究;二維實驗有助於瞭解斷層各部位之變形機制,三維實驗則可分析斷層在地表延伸的特性。主要目的在探討車籠埔斷層之地下構造與活動特性,並綜合深井鑽探計畫研究之成果,提出車籠埔斷層活動與其地下構造特性之相關解釋。 研究期間:9308 ~ 9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