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車籠埔斷層鑽井整合型計畫---斷層力學---由震波模擬、井孔力學試驗及井測資料分析應力狀態;Strength of the Fault and Faulting Mechanism---State of Stress from Seismic Modeling, Mechanical Experiment of Drill Hole and Logging

Keywords: 地球科學類

Abstract: 本研究計畫分三階段:第一階段為鑽井時,應力實驗及分析,第二階段為兩井鑽完後之滲透性實驗,第三階段為井下觀測。地震斷層力學對於瞭解大地震的破裂行為是一重要的方向。利用在1999 年集集地震中觀察到產生大量滑移以及滑移速度的機制來計算斷層潤滑模型。地震的運動波形逆推已經可以顯示在複雜的車籠埔斷層上時間-空間滑移分佈的高解析解。將此結果當邊界條件,我們利用有限差分法更進一步得到斷層上時間-空間的應力分佈。研究中發現,地震發生時在北部大量滑移區,其應力高達 50MPa,暗示其應力完全釋放,透過斷層鑽井時之力學實驗及井測資料,我們希望能更清楚得出其現地的應力狀態及大小,以驗證地震資料所得的結果。利用鄰近的沿斷層兩口深井,透過實驗以分析其滲透性,並在兩井孔中分別放置井下geophone 型地震儀,壓力計(pore pressure)及溫度計,以清楚描繪高解析度的斷層速度特性,形貌,並可瞭解斷層之可能愈和特性。長期觀測資料,以充分提供斷層活動特性之研究。 研究期間:9308 ~ 9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