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衛星資料在防災定量降水估算上的整合研究---總計畫暨子計畫:衛星資料在颱風降水即時預報應用之研究(I);Applying Satellite Data in Nowcasting of Typhoon Precipitation (I)

關鍵詞: 潛勢降水;海氣背景參數;被動式微波;大氣科學類

摘要: 定量降水預報一直是科學界努力之目標,而颱風之定量降水預報則更加困難。由於颱風主要的生命期多半是處在廣大的洋面上,而這些地方都是最缺乏完整觀測資料的區域,因此衛星觀測資料在颱風研究方面的應用便更顯得重要。對於侵台前之颱風降水預報,氣象雷達掃瞄之區域有限,而模式亦有初始化及參數化之問題,無法很準確地預測強烈的降水,故發展被動式微波輻射計估算降水之潛勢預報是刻不容緩之議題。本研究的前期研究曾利用SSM/I 估算梅雨期及颱風降雨量,而陳等(2002)亦使用TMI 及 AMSU-A 估算降水,結果與地面之觀測比較都有不錯之結果,故皆可用於颱風降水之估算。另外於2002 年6 月發射之AQUA 衛星上之AMSR-E 被動微波輻射計,最近已經校驗成功,而本中心亦開始直接接收AQUA 衛星資料,故可加入降水估算之行列。就颱風降水預測而言,本研究先使用持續法,利用中央氣象局之路徑預測資料,可得到三、六、十二、二十四小時後之潛勢降水預報,並與地面觀測之累積雨量比較。颱風之生成與發展和海洋所蓄含的能量有相當密切的關係,劉等(2001)嘗試利用衛星反演出來的各種海氣參數,發展一套可以應用在梅雨期海上中尺度對流系統發展的客觀預估法,此方法亦可加入颱風強度增強或減弱之參考依據,並發展一套其與潛勢降水之關係,作為預測潛勢降水增強或減弱之重要因子。另本研究亦將探討颱風螺旋雨帶移動與地形效應對降水之影響,將颱風預報降水技術提升,並能自動化作業,提供未來對颱風降水預報與防災之參考。 研究期間:9308 ~ 9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