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78728/78728 (100%)
造訪人次 : 34419060      線上人數 : 2288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42354


    題名: 衛星資料在防災定量降水估算上的整合研究---總計畫暨子計畫:衛星資料在颱風降水即時預報應用之研究(I);Applying Satellite Data in Nowcasting of Typhoon Precipitation (I)
    作者: 劉振榮
    貢獻者: 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
    關鍵詞: 潛勢降水;海氣背景參數;被動式微波;大氣科學類
    日期: 2005-07-01
    上傳時間: 2010-11-30 16:02:47 (UTC+8)
    出版者: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摘要: 定量降水預報一直是科學界努力之目標,而颱風之定量降水預報則更加困難。由於颱風主要的生命期多半是處在廣大的洋面上,而這些地方都是最缺乏完整觀測資料的區域,因此衛星觀測資料在颱風研究方面的應用便更顯得重要。對於侵台前之颱風降水預報,氣象雷達掃瞄之區域有限,而模式亦有初始化及參數化之問題,無法很準確地預測強烈的降水,故發展被動式微波輻射計估算降水之潛勢預報是刻不容緩之議題。本研究的前期研究曾利用SSM/I 估算梅雨期及颱風降雨量,而陳等(2002)亦使用TMI 及 AMSU-A 估算降水,結果與地面之觀測比較都有不錯之結果,故皆可用於颱風降水之估算。另外於2002 年6 月發射之AQUA 衛星上之AMSR-E 被動微波輻射計,最近已經校驗成功,而本中心亦開始直接接收AQUA 衛星資料,故可加入降水估算之行列。就颱風降水預測而言,本研究先使用持續法,利用中央氣象局之路徑預測資料,可得到三、六、十二、二十四小時後之潛勢降水預報,並與地面觀測之累積雨量比較。颱風之生成與發展和海洋所蓄含的能量有相當密切的關係,劉等(2001)嘗試利用衛星反演出來的各種海氣參數,發展一套可以應用在梅雨期海上中尺度對流系統發展的客觀預估法,此方法亦可加入颱風強度增強或減弱之參考依據,並發展一套其與潛勢降水之關係,作為預測潛勢降水增強或減弱之重要因子。另本研究亦將探討颱風螺旋雨帶移動與地形效應對降水之影響,將颱風預報降水技術提升,並能自動化作業,提供未來對颱風降水預報與防災之參考。 研究期間:9308 ~ 9407
    關聯: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顯示於類別:[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 研究計畫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描述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index.html0KbHTML389檢視/開啟


    在NCU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