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機構典藏-N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提供博碩士論文、考古題、期刊論文、研究計畫等下載:Item 987654321/4235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78818/78818 (100%)
Visitors : 34695024      Online Users : 1318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4235


    Title: 河東君與《柳如是別傳》──「接受觀點」的考察
    Authors: 李栩鈺;Shu-Yu Lee
    Contributors: 中國文學研究所
    Keywords: 陳寅恪;晚明;明清之際;傳記;柳如是;錢謙益;陳子龍;陳文述;Late Ming;Late-Ming/Early Ch'ing Period;Biography
    Date: 2003-07-04
    Issue Date: 2009-09-22 09:14:59 (UTC+8)
    Publisher: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Abstract: 本論文從「接受觀點」之角度考察柳如是的形象,以國學大師陳寅恪《柳如是別傳》為討論重心。 在內容方面,標舉出「青樓」、「青山」與「青史」一組標題,期待能巧妙反映傳主柳如是的一生:「污名」、「去污名」到「聖名化」之過程,層次分明地解釋柳如是源出盛澤,易楊為柳的文化意涵,又探討柳如是幅巾打扮以投錢謙益之好的論證。才命相妨的柳如是究竟殉明或殉夫,在論文中也有了確晰的答案。 第五章「尤物論」從錢柳墓塋距離來探討人格距離;「紅妝頌」探討陳寅恪晚年生命中的奇女子,結合史實與文學創作。第六章以絳雲樓的文藝活動視為柳如是生命中婚前婚後的重要座標,兼及西方女畫家歐姬芙(美)與卡蘿(墨),可見其文化議題的觸角延伸;再探討《聊齋》、《紅樓》的狐女與金釵,都是柳如是的分身,凡此隸屬上編,即以陳寅恪《柳如是別傳》為論述的依據。 第七到九章則別為下編,突出史料,增加文物畫像、題詠筆記及新式傳播媒體──小說、電影、電視、戲曲等新材料。 竊以為本論文展現的優點極多,如: 一.研究主題明確,傳主柳如是的一生更加脈絡分明。 二.章節安排,頗見巧思。 三.論述資料詳明。 四.圖片部分尤其用心──廣蒐實物文獻。 五.附錄資料可見其勤奮,表格呈現的摘要說明更具史料價值。 六.研究方法恰當,以讀者接受美學為觀點,呈現出豐碩的研究成果。面對明末清初乃至當代近四百年的廣大論述材料,無不嫻熟應用,期能自出機杼,得出不易之論,展現出高度的研究成績。
    Appears in Collections:[Graduate Institute of Chinese Literature] Electronic Thesis & Dissertation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All items in NCUIR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