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宣穎《南華經解》儒、道性格蠡測─以道為核心展開

Keywords: 儒道會通;莊學;莊子;南華經解;宣穎

Abstract: 摘要 本論文以宣穎《南華經解》作為研究對象,考察目前論及《南華經解》的資料,有以之為以儒解《莊》的注本;也有認為其乃恪守《莊子》立場者。故本文試圖探究其中原委,並蠡測其釋《莊》立場。在論述上,本文以「道」為中心來展開討論,論及道之諸面向:「體道工夫與境界」、「道體的特性」、「天人關係」等。本文主要內容的論述上大抵皆維持此一架構。 在蠡測宣穎釋《莊》立場的做法上,本文首先呈現《南華經解》本身的內部系統。接著再延伸出與其他經典的對照融通,分為兩個部份:一部份是檢視宣穎面對儒家經典的態度,包括其如何處理《莊》書中述及儒家人物、言論之處,以及較為仔細地耙梳說明宣穎引儒家經典解《莊》的地方;另一部份是將宣穎述及老子的地方浮現出來,包括其如何看待老、莊之關係,以及詳細耙梳說明宣穎引《老子》解《莊》之處。將「儒家經典」(《論語》、《孟子》、《中庸》)與「老子」作為蠡測宣穎解《莊》立場的兩軸,期望藉由以上的做法,逐步地將《南華經解》的面貌更清楚,更有系統地勾勒出來,並試圖將宣穎釋《莊》介於儒、老之間的理解作一釐定。 最後再就以上的內容提出結論與反省,以檢討宣穎《南華經解》溝通儒家的努力,是否在義理上具體獲得成果;以及其面對《老子》的態度是否透露出什麼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