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機構典藏-N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提供博碩士論文、考古題、期刊論文、研究計畫等下載:Item 987654321/4236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78818/78818 (100%)
Visitors : 34724688      Online Users : 930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4236


    Title: 宣穎《南華經解》儒、道性格蠡測─以道為核心展開
    Authors: 余姒倩;Szu-Chien Yu
    Contributors: 中國文學研究所
    Keywords: 儒道會通;莊學;莊子;南華經解;宣穎
    Date: 2002-05-30
    Issue Date: 2009-09-22 09:15:01 (UTC+8)
    Publisher: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Abstract: 摘要 本論文以宣穎《南華經解》作為研究對象,考察目前論及《南華經解》的資料,有以之為以儒解《莊》的注本;也有認為其乃恪守《莊子》立場者。故本文試圖探究其中原委,並蠡測其釋《莊》立場。在論述上,本文以「道」為中心來展開討論,論及道之諸面向:「體道工夫與境界」、「道體的特性」、「天人關係」等。本文主要內容的論述上大抵皆維持此一架構。 在蠡測宣穎釋《莊》立場的做法上,本文首先呈現《南華經解》本身的內部系統。接著再延伸出與其他經典的對照融通,分為兩個部份:一部份是檢視宣穎面對儒家經典的態度,包括其如何處理《莊》書中述及儒家人物、言論之處,以及較為仔細地耙梳說明宣穎引儒家經典解《莊》的地方;另一部份是將宣穎述及老子的地方浮現出來,包括其如何看待老、莊之關係,以及詳細耙梳說明宣穎引《老子》解《莊》之處。將「儒家經典」(《論語》、《孟子》、《中庸》)與「老子」作為蠡測宣穎解《莊》立場的兩軸,期望藉由以上的做法,逐步地將《南華經解》的面貌更清楚,更有系統地勾勒出來,並試圖將宣穎釋《莊》介於儒、老之間的理解作一釐定。 最後再就以上的內容提出結論與反省,以檢討宣穎《南華經解》溝通儒家的努力,是否在義理上具體獲得成果;以及其面對《老子》的態度是否透露出什麼意義。
    Appears in Collections:[Graduate Institute of Chinese Literature] Electronic Thesis & Dissertation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All items in NCUIR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