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78818/78818 (100%)
造訪人次 : 34665215      線上人數 : 1107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4238


    題名: 晚清短篇小說研究
    作者: 余姒珉;Szu-Min Yu
    貢獻者: 中國文學研究所
    關鍵詞: 晚清小說;短篇小說;晚清短篇小說;晚清
    日期: 2002-05-23
    上傳時間: 2009-09-22 09:15:03 (UTC+8)
    出版者: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摘要: 摘 要 一八四○年鴉片戰爭後,中國知識分子不得不正視西方事物強勢的東進,但這也開啟中國往現代化邁進的契機。當中國文人開始接受西方思潮,轉變文學觀念,便造成新的文學現象。小說就是個很明顯的例子。 當梁啟超在戊戌政變後,體會到改變政體必須先從國民教育著手,而灌輸新知可由小說來完成,就這樣改變了中國小說傳統以來的文學地位,引發小說界革命。不過晚清小說家的創作以長篇為多,這些長篇小說有著鮮明的時代色彩,吸引讀者、研究者的目光,短篇小說創作不多,而且也較為人忽視。 如果要將晚清小說與五四小說當作中國小說往現代小說邁進的兩大里程碑,晚清小說為五四小說的先驅來看,忽略掉短篇小說是相當可惜的。先驅的意義自然不是只有篇幅上的繼承,可是如果缺少了晚清短篇小說夾在傳統與現代之間、紛亂糾纏的呈現這一環,便無法了解為什麼五四作家花那麼多篇幅來討論何謂短篇小說。 晚清時期,有些刊物開始有固定的「短篇小說」欄位,到了鴛鴦蝴蝶派刊物創立,短篇小說不但欄位固定,而且數量也比之前的小說刊物更多。不過在釐清西方定義的短篇小說上,卻要從五四以後,胡適首先討論這個問題,才有比較系統而全面的論述出現。也就是說,短篇小說作品是先於理論勃興起來的。 因此,在短篇小說成為中國作者所熟悉的體裁之前,仔細的考察晚清短篇小說是很有意義的,在這個短篇小說觀念還有點模糊的時代,有些作者受翻譯小說影響,開始嘗試新的手法;有些作者仍舊創作古典型態短篇小說,而且也視之為「短篇小說」。或許有些作者受翻譯小說影響之餘,又從中國傳統的短篇小說加以聯想、借鑑,於是在形式特徵上便呈現出複雜、混合的種種樣貌。 以小說題材來說,卻無疑有著很大的改變,晚清的小說家近距離的批判政府及社會,當下所聽所聞,馬上成為小說材料。尤其是引入了政治小說、偵探小說、科幻小說這些中國沒有的題材,更打開了國人小說的視野。在題材的擴大上,倒是一個長篇、短篇共同的現象。而考察短篇小說題材的呈現,則可以看出作者運用這樣的小說體裁,表現出什麼樣的社會關懷。 關於晚清短篇小說的斷代,本文的界定是在一九○二年發生小說界革命,《新小說》創刊後至辛亥年十二月,也就是一九一二年二月。
    顯示於類別:[中國文學研究所] 博碩士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在NCU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