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蕭蕭詩學研究

关键词: 中國傳統詩學;批評的批評;臺灣文學;現代詩;蕭蕭

摘要: 摘要 自從1969年,蕭蕭踏入現代詩的世界開始,至今已有三十一年,其中,蕭蕭一共寫了詩集8本,散文19本,詩評論集7本,有關新詩推廣、導讀、寫作指導的作品15本,另外還參與7種詩選、14種散文選以及4本評論集的編輯。蕭蕭在現代詩評論領域中的貢獻值得肯定。本文掌握蕭蕭以中國傳統詩學批評現代詩的特色,以蕭蕭「如何」與「為何」如此批評作為問題意識。 首先是蕭蕭「為何要以中國傳統詩學進行現代詩批評」,本文通過英雷蒙威廉斯(Raymond Williams,1921~1988)主導文化生成的觀點,來考察中國傳統文化在四0、五0年代的臺灣所具有的主導文化地位,其形成與變遷。另外本文以法皮耶布狄厄(Pierre Bourdieu,1930~2002)其場域(field)與習態(habitus)的觀點來思考現代詩評論此一場域與蕭蕭個人習態的互動關係。通過此兩觀點的考察,得以發現蕭蕭選取中國傳統的深層理由。 其次是蕭蕭「如何要以中國傳統詩學進行現代詩批評」,本文以重構的方式,以「理論」、「實際批評」、「現代詩史」三個部分來重新架構蕭蕭原本散落在不同篇章的文學思想。 最後歸納他人對蕭蕭的批評,以及筆者自己認為蕭蕭尚有所欠缺之處。對蕭蕭提出「批評的批評」,指出蕭蕭所遭遇的批評可分為與蕭蕭不同文化體系的外部批評,以及與蕭蕭同文化體系,指陳蕭蕭不足之處的內在批評兩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