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美掩星計畫科學觀測;Science Operation of Taiwanese-American Occultation Survey

Keywords: 物理類

Abstract: 我們申請進行「中美掩星計畫」的科學觀測。此計畫將經由監測古柏帶天體造成的掩星事件,藉以估計古柏帶天體的數量與分佈。過去數年我們已經在台灣中部的鹿林天文台設置望遠鏡陣列,每個望遠鏡口徑為 0.5 公尺,焦比 f/2,配備 2K CCD 電子相機,具有 3 平方度視野,預期將同步監測數千顆恆星的亮度變化。利用特殊的電子控制方式,我們每次讀出一個「資料區」,而能夠得到短於一秒的讀出速率。過去數年由於望遠鏡光學以及機械性能的不敷理想,計畫進度受阻,在2003 年當中我們克服了大部分的硬體困難,目前我們加緊在硬體控制與光度資料分析的軟體程式開發。此處我們申請補助即將於2004 年初開始的中美掩星計畫科學觀測,以及相關的年輕恆星與行星盤研究。另外我們亦將加入開發新一代「畫面轉移」相機,以有效提高觀測效率。 研究期間:9308 ~ 9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