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拉立疏散星團研究(III);Taiwan-Baltic Open Cluster Study(III)

Keywords: 天文觀測;星團;光度測量;光譜;物理類

Abstract: 我們申請繼續國際多方合作,研究銀河系疏散星團,並針對銀河盤的化學與動力演化提供觀測資料。本計畫延伸目前正在進行的「中拉立星團研究計畫」,將利用升級後的烏茲別克一公尺望遠鏡,以及包括我國鹿林天文台在內之其他觀測設備,開始科學觀測,探討恆星演化過程中大氣混合、色球層活動,以及自轉等現象。我們將針對較不為人所研究,或甚至之前尚未研究過的一批疏散星團,取得它們的光度與光譜。其中CCD 光度測量將準確提供星團的某些參數,例如紅化程度、距離、金屬丰度等,然後在與理論演化模型比對後,估計星團的年齡。對於某些星團我們將利用自行運動判別成員星。高色散光譜每秒0.5 公里的徑向速度精度能提供是否為星團成員星的依據,還能分辨雙星、測量恆星自轉。有了成員星訊息後,它們位置的分佈便能讓我們探討在星團內部恆星之間的萬有引力,以及來自外部的銀河系擾動如何影響星團的動力演化。我們也將針對某些星團取得高色散光譜,以便估計它們的化學丰度,以研究恆星內部的一些活動。 研究期間:9308 ~ 9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