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綠茶唲茶素、類胰島素生長因子和雌性素調節脂肪細胞內抗胰島素激素的基因表達;Regulation of Resistin Gene Expression in 3T3-L1 Adipocytes by Green Tea Catechins, 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s and Estrogens

關鍵詞: 生物技術

摘要: 抗胰島素激素(resistin)是源於脂肪組織的新種多.荷爾蒙,訊息核糖核酸和蛋白質的大小分別是約八百對核.酸和一萬個道耳敦數。它一直被認為是肥胖症和糖尿病之間的橋樑,而此兩種疾病正是與高危險群的癌症、高血壓和心臟血管疾病息息相關。抗胰島素激素的命名,是因為它在影響動物對胰島素的忍受性和葡萄糖的忍受性,以及降低了胰島素刺激脂肪細胞攝入葡萄糖的能力。由於它在生物學上的重要性,最近逐漸開始研究其基因和蛋白質的表達之調控機制。雖然抗胰島素激素的基因和蛋白質表達可受到營養、內分泌、發炎、神經、遺傳、個體發育、藥物等相關因子調節,但是大部分的結果還未有定論,況且各因子的作用機制也不明瞭。故本人在此提出三年的計畫分別探討綠茶唲茶素(第一年)、類胰島素生長因子(第二年)和雌性素(第三年)是否調節 3T3-L1 脂肪細胞內抗胰島素激素基因和蛋白質的表達,以及瞭解各類的作用機轉。本人選用這三大類的理由是因為根據先前的研究指出它們像抗胰島素激素和胰島素類似可調節3T3-L1 脂肪細胞的活性和肥胖者的脂肪細胞活性。初步的結果發現,綠茶唲茶素抑制抗胰島素激素基因的表達和減少細胞內蛋白質的含量,抑制的效果因處理的時間、劑量和唲茶素的種類而異。綠茶表沒食子唲茶素沒食子酸酯(EGCG)可增加抗胰島素激素mRNA 的分解,它是否透過轉錄和轉譯的層次也降低抗胰島素激素mRNA 的合成,以及是否透過蛋白質激發.相關途徑來調節抗胰島素激素mRNA 的分解和合成,將會在第一年一併來探討之。其次,我們也發現第一型和第二型類胰島素生長因子比胰島素較有效的抑制脂肪細胞內抗胰島素激素基因的表達,抑制的效果因作用時間和劑量而異。第一型類胰島素生長因子可加速抗胰島素激素mRNA 的分解,它是否透過轉錄和轉譯的層次也降低抗胰島素激素mRNA 的合成,以及是否透過蛋白質激發.相關途徑來調節抗胰島素激素mRNA 的分解和合成,將會在第二年一併來探討之。不像綠茶唲茶素和第一型類胰島素生長因子,我們發現雌二醇誘導脂肪細胞內抗胰島素激素基因的表達,刺激的效果因作用時間和劑量而異。它是否透過轉錄和轉譯的層次改變抗胰島素激素mRNA 的分解和合成,以及是否透過非基因性方式調節蛋白質激發.的活性而影響抗胰島素激素mRNA 的分解與的合成,將會在第三年一併來探討之。本計畫研究的成果對於綠茶唲茶素、類胰島素生長因子和雌性素的功能可產生嶄新的認知,首度架構三者和抗胰島素激素之間的橋樑和交互作用,以及深入地瞭解三者分別調節脂肪細胞內抗胰島素激素的基因與蛋白質表達之機制。由於抗胰島素激素被認為是肥胖症和糖尿病之間的橋樑,並可降低脂肪細胞攝入葡萄糖的能力,因此本研究的成果對於綠茶唲茶素和類胰島素生長因子在抗胰島素激素誘導型的肥胖症和糖尿病的療程中是否成為有益的一種中草藥和荷爾蒙,可提供重要的科學數據參考,並可作為使用雌性素療效病人和避孕藥的女性之參考依據。 研究期間:9308 ~ 9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