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機構典藏-N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提供博碩士論文、考古題、期刊論文、研究計畫等下載:Item 987654321/4243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78728/78728 (100%)
Visitors : 33543784      Online Users : 494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4243


    Title: 嫦娥奔月神話研究
    Authors: 游佩娟;Pei-Chuan Yu
    Contributors: 中國文學研究所
    Date: 2001-06-18
    Issue Date: 2009-09-22 09:15:10 (UTC+8)
    Publisher: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Abstract: 本文所探索的「嫦娥奔月神話」, 是中國神話中極為耳熟能詳的 神話故事。神話之底蘊隱含了原始初民的生命思維, 對於神話的探究 可以瞭解人類對死亡的認知及抗拒死亡的情感。神話之內容情節豐富 而多元, 隨著時代的變遷增加了玉兔擣藥、吳剛伐桂等新的情節素 材, 但原有的神話意義卻未因此而消解, 反而驅向整合而顯得豐厚。 在文學的領域中, 嫦娥成了叛情與美麗的象徵、離情與相思的對象, 神話既展現了新的風貌與意象, 同時也抒發了文人心靈的感受。可知 「嫦娥奔月」在中國神話中擁有豐厚的內涵, 與撼動人類心靈的力 量,深具研究探討的價值。 文中章節安排如下: 第一章〈緒論〉: 敘述論文的研究動機及方 法。第二章〈嫦娥奔月神話的形成〉: 神話的形成可溯源至月母常羲, 並論述神話形成的基本架構情節。第三章〈嫦娥奔月神話的內在意 義〉: 由各神話素材中分析而建構出神話的內在意義- - 「不死信 仰」。第四章〈嫦娥奔月神話的流傳與演變〉: 論述神話所增添之情節 結構的過程, 歸納時代因素中神仙思想對神話的影響, 並探究增添的 情節與神話內在意義之間的聯繫。第五章〈嫦娥奔月神話在唐宋詩詞 上的運用〉:主要以唐宋詩詞為範疇,探討神話在文學中運用的情形。 總括而言, 本文「嫦娥奔月神話研究」旨在建構神話的內在結 構系統: 從內在結構素材當中抉發內在意義; 亦從內在結構演變當中 探究時代的影響。成果之呈現, 大抵以神話的生命思維、形成演進為 要點,最後述說文學上呈現的意象。
    Appears in Collections:[Graduate Institute of Chinese Literature] Electronic Thesis & Dissertation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All items in NCUIR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