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主動式多波道窄頻寬通電光准相位匹配波導元件之開發;Development of Actively Multi-channel Narrowband Electro-Optic Quasi-Phase-Matching Waveguide Devices

关键词: 光電主動元件;電光准相位匹配波導;光學濾波器;鈮酸鋰光學波導;光電工程

摘要: 我們提出一研究計劃開發新式主動式多波道窄頻寬通電光准相位匹配波導元件。依據適當的光學設計及包裝,此些元件將可完全與現今光通訊元件及系統相容。若本計劃的成功執行與完成更將貢獻於持續發展中的全光通訊(all-optical communication)系統。全光通訊系統已成為能提供全球化通訊網路所需求之超高資訊傳輸容量密度及更高頻寬之最終解決方法。因此本研發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本計劃中,我們將首先研發一電主動式.olc-型之光學濾波器,它是建立在一電光週期性晶格極化反轉鈮酸鋰波導上。就它與傳統建立在一光學基材上的主動或被動式光學濾波器比較,本提案元件有較低的工作電壓(TTL 大小)、與現今光通訊元件(如密通道波長多工器(DWDM))高相容、簡單的電極結構、及小於0.4nm 符合國際電信聯盟(ITU)規格標準之窄頻寬通等優點。此外,本提案元件係建立在一鈮酸鋰波導基板上,相較於在一光學塊基材上,在積體整合如光開關、光調製、光放大等光通訊多功能元件時具有更佳的共通性及成熟度。因此,本計劃的成功執行與完成除將可貢獻於實現一全光通訊(all-optical communication)系統外,對於發展中的系統晶片(SOC) 技術亦可有所助益並可應用在許多領域上。本計劃所提之電光週期性晶格極化反轉鈮酸鋰波導元件完成後將有若干重要技術建立,如金屬熱擴散光波導製造技術、光波導折射率剖面及色散曲線特性量測技術、及准相位匹配波導製作技術等。再者,將本電光週期性晶格極化反轉鈮酸鋰波導光學濾波器與一非線性週期性晶格極化反轉鈮酸鋰波導波長轉換器整合在一單一鉺攙雜鈮酸鋰晶體上時,一個極具潛力的多波道光通訊雷射其每一波道可發射一窄頻寬國際電信聯盟標準規格波長將可實現並與現今標準的密通道波長多工器元件相容。本計劃完成後,我們所希望的不僅是本研究群的茁壯成長,我們更希望藉由學術論文之發表及學術會議之參與來帶動國內相關學術研究風氣、提昇光通訊產業的技術水準、推動本國光電科技的永續發展。 研究期間:9309 ~ 9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