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商君書與商鞅治道之研究

摘要: 本文以「《商君書》與商鞅治道之研究」為題, 全文共分成六章 完成。 第一章: 緒論。本章主要敘述研究動機, 前人研究成果,研究範圍及 研究方法。 第二章: 本章旨在以前輩學者之研究成果為基礎,加以整理、歸納, 以釐清《商君書》的真偽, 並討論商鞅的時代背景與思想養 成, 包括周文疲弊的反省╱ 三晉重法的傳統╱ 前人觀念的啟 迪╱ 個人人格的特質,最後確立《商君書》乃商鞅學派之集 合之作, 以及《商君書》中可窺見商鞅治秦時的基本主張, 聯繫起《商君書》與商鞅之關係。 第三章: 本章主要討論《商君書》的理論體系。首先必須先確立《商 君書》立論的理論基礎, 分別為變古的治道觀╱ 自利的人性 觀╱ 實效的價值觀, 透過與儒道墨的對話, 突顯《商君書》 的治道觀╱ 人性觀╱ 價值觀的不同處,而《商君書》的政治 體系之建構與開展正建立在以上的理論基礎上。《商君書》 主要的三個主題, 法治╱ 賞刑╱ 農戰, 三者間有相輔相成的 關係, 形成一套以法治為體, 以賞刑為用, 以農戰為本的理 論架構,建立起這個架構, 有助於下一章探討商鞅治道在秦 國的實踐。 第四章: 本章旨在討論商鞅治道在秦國如何建立及成效作用。首先由 秦國的地緣環境說明秦國容易接受商鞅治道的獨特性,再逐 步檢視商鞅入秦後的變法過程與主張, 以及其變法革新產生 的作用與意義, 改革的成功與否不能只看商鞅為政的數十 年, 必須檢查在商鞅車裂後, 其法在秦國的影響力, 這一部 份正好可以從《睡虎地雲夢秦簡》中窺見, 這是由一位生於 秦昭王四十五年, 卒於秦始皇三十年的獄吏「喜」之墓中所 挖掘出的竹簡資料, 對於商鞅卒後其法延續之情形的研究相 當有幫助。 第五章: 本章的重點是根據前幾章的論述, 檢討商鞅變法的意義,並 給予商鞅在歷史上的定位。這是將時代因素, 歷史演變均考 慮在內, 從歷史必然性與道德必然性( 註1) 二者為切入點 來作分析討論, 以期客觀還原商鞅的面貌。 第六章: 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