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晁補之及其詞研究

摘要: 本論文的寫作是利用現存有關晁補之的資料, 運用分析、歸納、統計等 方式, 嘗試歸結出晁補之詞的特色, 希望能較為全面地析論出晁補之在詞學 創作及詞學理論的成就, 賦予晁補之在詞學領域中一個公允的評述。為了達 晁補之及其詞研究 9 此目標, 本論文敘寫方式: 第一章緒論, 說明研究動機、研究範圍、研究概 況、研究方式及步驟; 第二章時代背景, 對於晁補之所處的時代, 從政治生 態、社會景況、詞壇現狀等方面進行陳述, 以瞭解詞人所處的大環境之樣貌; 第三章生平考述, 對晁補之的身世背景、師承交遊、文學根源、著作簡述等 方面作一番考述, 以瞭解詞人之背景; 第四章晁補之的詞學理論, 根據〈評 本朝樂章〉一文所述, 分析晁補之的詞學主張; 第五章晁補之詞的內容題材, 根據晁詞之內容, 逐一歸納, 分析出其詞在不同的時期, 內容題材方面的創 作特色; 第六章晁補之詞的形式技巧與風格, 在形式技巧上, 分別就擇調、 詞題、用典、修辭、章法等方面, 統計、歸納分析出晁詞在形式上的特色, 並從前人品評晁詞中, 探求其風格; 第七章晁補之詞的評騭, 分就歷代對晁 詞的評述、晁詞的得失等兩方面, 由此可推知晁補之詞在詞史上的地位; 第 八章結語,總結前述所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