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標準模型以外的希格斯場物理及味物理(I);Flavor and Higgs Physics beyond the Standard Model(I)

關鍵詞: 物理類

摘要: 我們計畫專注於粒子現象學的兩個主要方面——希格斯物理和味物理,並對它們在一般性超對稱標準模型(以下簡稱GSSM)以及一些發展中的小希格斯模型下的狀況做研究。GSSM 是流行的超對稱模型的版本之一,其並沒有附加上所謂R 宇稱 (一個隨意附加的不連續對稱)。它特別建基於本人在 1998 年引入的新理論架構,也是本人近年來研究工作的主要議題。小希格斯模型 (little Higgs models) 是大約去年左右發表的一些模型,特點在於對質能層級問題 (hierarchy problem) 的處理上用了新的小希格斯機制 (little Higgs mechanism) —— 哈佛團隊最近的一個突破。這些模型基本上只是純量場部份(scalar-sector) 模型; 這個夏天,本人得到了重要的主要第二步成果,也就是一些模型的自洽(無規範異常)的費米子光譜 (fermion spectra)。這類的建構展示了,為建造真實性的完整模型,必須做些什麼。規範異常的對消限制在這模型可容許的現象學上有著很強的意指。這樣的有著需要的標準模型與小希格斯內容的費米子光譜是否存在並不是先驗地明晰的。然而,我們已經建構了成功的範例。從現象學的角度,我們研究了味物理的許多不同方面(包括了中微子質量及其混合),不久前也開始了希格斯物理的研究。現象學的這兩個領域無疑地是現在及未來高能物理實驗的焦點所在。尤其,味物理也是GSSM 和小希格斯模型費米子光譜展現它們主要意指的範圍。我們處於對做此類研究特別有利的位置,所得的成果也將幫助建立我們的理論架構與模型建造工作的真實重要性。 研究期間:9308 ~ 9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