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機構典藏-N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提供博碩士論文、考古題、期刊論文、研究計畫等下載:Item 987654321/4247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78818/78818 (100%)
Visitors : 34474943      Online Users : 721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4247


    Title: 亂離中的自由──五四自由傳統與台灣女性渡海書寫
    Authors: 朱嘉雯;Chia-wen Chu
    Contributors: 中國文學研究所
    Keywords: 亂離;渡海;女性書寫;五四;自由主義
    Date: 2002-05-31
    Issue Date: 2009-09-22 09:15:16 (UTC+8)
    Publisher: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Abstract: 摘 要 五四新文學運動是中國文學史上的新紀元,如今這場文學革命離我們已逾八十年之遙,當時文人所提倡的自由主義也在時局動蕩之下,載浮載沉。一九四九年以後渡海來台的自由者義女作家們,既接受婦女解放的啟蒙教育;卻又在台灣戒嚴時期的統治下,以其文藝創作與評論與當權者有所互動與妥協,因而幾度導致自由主義文藝在台灣的挫敗,致使台灣文學思潮在「自由中國」解體,聶華苓出走之後,逐漸走向主題內化,而筆法趨向於意識流的現代派道路,這是五四以來所開創的新紀元在台灣的命運,同時,在某種程度上也可視為反共文學的終結與現代主義思潮興起的潛在因素。 一九四九年東渡來台的大陸女性作家包括:謝冰瑩、蘇雪林、潘人木、孟瑤、徐鍾珮、羅蘭……等人,因政權激變,而背負起故國之思,勇敢地踏上流亡的道路,從而改變了台灣文壇的質性與格局。僑寓文人從「權作避秦」,到「收復無望」,乃至於「終老斯鄉」的輾轉創作心路,終使得「流離意識」成為重要的台灣文學現象之一。 而「家」在渡海女性書寫文本中所呈現的意涵則更加不能以返家與離家之二元對立的觀念來進行解讀。因為自五四以來,逃家與離家便被賦予了另一番中國婦女解放的新希望象徵意義。「家」在文學中逐漸抽象化為一種概念,而使得故鄉與異鄉在女作家的選擇上產生了認同感的變化。是故,本文將處理二0年代?「五四」時期至六0年代?「自由中國」時期,在亂離中渡海來台的女作家在離鄉的過程中所產生的個性與心理變化,她們從新移民的身分而與島上舊居民的互動與自我心態的調適下,逐漸地碰撞、摸索出族群交流的方式,到進而流露出落地生根的意願,其間所產生的自我身分的迷失與認同,自由意義與價值的追尋,即為本文研討的目的所在。
    Appears in Collections:[Graduate Institute of Chinese Literature] Electronic Thesis & Dissertation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All items in NCUIR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