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78728/78728 (100%)
造訪人次 : 33559767      線上人數 : 1027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4248


    題名: 朱熹《儀禮經傳通解》研究
    作者: 孫致文;Chih-Wen Sun
    貢獻者: 中國文學研究所
    關鍵詞: 朱熹;朱子;儀禮經傳通解;儀禮;漢宋之爭;以禮代理
    日期: 2004-06-06
    上傳時間: 2009-09-22 09:15:17 (UTC+8)
    出版者: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摘要:   「禮」在儒家思想體系中,不但是個人內在德性之一,也是具體的外在行為規範;此外,「禮」又是國家、社會運作的模式。就此而言,「禮」的具體實踐,正可以兼具「內聖」、「外王」兩個層面。在探究朱子經世致用的「外王」的主張與成就時,朱子的政治經歷與議論固然是十分重要材料,朱子的禮學觀與他探究禮典的成果,也是不容忽視的一部分。然而,最具體展現朱子《三禮》研究成果的著作──《儀禮經傳通解》,長久以來卻未受重視。本文即經由探究《儀禮經傳通解》一書,梳理朱子的禮學見解,探究此書在學術史中各面向的意義,並藉此揭舉朱子於「內聖」、「外王」兩個面向的成就。   在漢學、宋學爭勝的學術氛圍中,《儀禮經傳通解》未獲兩派人士的充分重視。但經由本文初步探究,我們認為:相較於以清儒以詳密考證見長的《禮》學研究成果,朱子《儀禮經傳通解》一書在文獻考索、典章制度考據方面,確實有所不足。然而,清代學者投入大量心力於《儀禮》的整理、注疏與研究時,《儀禮經傳通解》成為他們學習、借鑑的對象。《儀禮經傳通解》的編纂體例與理念,為清代《儀禮》學奠下基礎。除了在文獻學方面的意義外,朱子解經時的許多觀點,也啟發了清儒對《儀禮》的理解。除了文獻學、解經學的意義外,《儀禮經傳通解》中的篇章、節目,也隱涵著現實意義,透顯出朱子藉由此書所展現的經世思想。而這一面向的意義,或許可以彌補學界長久以來偏重朱子心性義理學而造成的缺憾。   就學術史的意義而言,朱子《儀禮經傳通解》是檢證清代「漢、宋」、「禮、理」兩組學術概念爭辨最佳的材料。本文也藉由朱子此一著作,對「漢宋之爭」、「禮理之辨」兩項學術課題進行探討。
    顯示於類別:[中國文學研究所] 博碩士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在NCU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